新浪新闻 国内

台湾青年:从洪秀柱大陆行看两岸统一之重要性

央视

关注

原标题:从洪秀柱大陆行看两岸统一之重要性

文/罗鼎钧(沈阳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副秘书长)

前国民党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女士一行70多人赴大陆参访交流,同时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会面,双方就国家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深度探讨。同时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与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共同举办“海峡两岸关系与民族复兴”座谈会,双方共同提出了携手实现民族复兴、巩固共同政治基础、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加强两岸基层交流、促进两岸青年交流和深化两岸文化交流等“六项共同倡议”。

由此可知,自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重要指示后,洪秀柱女士此次的大陆行跟以往不同的是在提出两岸共同探讨“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后,首次在岛内具有影响力的台湾政治人物赴大陆与大陆领导人进行交流,同时两岸各界代表就两岸和平发展及国家统一进行深度广泛的探讨。

从“六项倡议”中观察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最终的目标就是要追求国家的完整统一,因为国家统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是不可或缺的关键,但是要如何统一就需要两岸各界人士共同商讨共同协商,因此在统一的进程中这“六项倡议”就同时扮演着非常关键的角色,这不仅仅是一份倡议而已,更应该是上升成两岸同胞之间共同努力必须做且立马要做的事情。

因为携手实现民族复兴就是两岸要统一;巩固共同政治基础就是坚持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就是要两岸社会能够水乳交融共同发展互利共赢;加强两岸基层交流就是更广泛让两岸基层同胞互访到互信;促进两岸青年交流让不同两岸青年世代真心认识彼此为两岸的将来构建和平稳定的互信;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则是必须运用文化自信促进两岸中华文化的传承与交流,文化是民族的根必须一代传承一代。

由此可知这“六项倡议”可以用多种方法来实践,但最关键的还是要回归到本质,最刻不容缓的就是要用共同反对“去中国化”和“台独”,深化和巩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夯实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特别是着重岛内“反独促统”的工作,同时邀请台湾各政党社团到个人来到大陆共同探讨“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因为中国只有一个,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