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贸易战硝烟四起 全球顶级富豪们如何操盘?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贸易战硝烟四起 全球顶级富豪们如何操盘?


    

特约撰稿 朱丽娜 香港报道

导读

    “从长远来看,中美贸易摩擦对美国的经济负面影响要大于中国,对中国货物征收关税意味着美国消费者将最后买单,从而最终影响美国国内的消费以及拖累经济增长。相比之下,中国有庞大的内需市场,而且近年来经济增长引擎已经逐步由出口驱动转为内需。”他坦言。

    

    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这让坐拥傲人财富的亿万富豪们也开始焦虑了。

    “目前市场的气氛明显变得更加谨慎了,投资者们密切关注中美贸易谈判的最新进展,出现无法达成协议情况的风险正在上升。”瑞银财富管理环球家族办公室亚太区主管麦铎伦(Enrico Mattoli)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

    为此,他认为,为顶级富豪们打理财富的家族办公应该做好“两手准备”,“投资者们应该提前进行止损,管理投资组合的下行风险,比如利用看跌期权,增加逆周期头寸等,同时,他们应该考虑对一些回报不错的投资进行获利了结。”

    数据显示,增加逆周期头寸在近期的波动市况下成效颇为显著,例如,澳元兑美元下跌0.8%,日圆兑美元上涨0.6%,标普500指数看跌期权价值也上升。

    “从长远来看,中美贸易摩擦对美国的经济负面影响要大于中国,对中国货物征收关税意味着美国消费者将最后买单,从而最终影响美国国内的消费以及拖累经济增长。相比之下,中国有庞大的内需市场,而且近年来经济增长引擎已经逐步由出口驱动转为内需,”他坦言。

    根据瑞银的估算,如果所有中国输美商品全部被征收25%的关税,则美国经济增长将下降0.75至1个百分点,标普500公司的获利增速将比基准预测降低约3个百分点,美国股市可能下跌约10%–15%。

    伦敦房地产投资降温

    与股票、债券等金融资产相比,房地产一直都是亚洲顶尖富豪最热衷的投资标的之一。近年来席卷全球的造富运动,一度让国际大都市的房地产市场异常炽热。

    “这些富豪们对英国脱欧持续胶着的前景开始有所担忧,由以往觉得这是一个买入的好时机转为暂时观望。尽管我们认为英镑兑美元有望反弹至1.36,但短线来看英镑仍将保持弱势,这也是让很多投资者转态的一大因素。”麦铎伦表示。

    根据伦敦的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的测算,伦敦黄金地段的房价相比2014年的峰值已下降了20%,100万英镑以上房屋的成交量也比2016年锐减了20%。第一太平戴维斯首席研究员LucianCook将伦敦房地产市场降温归咎于跨境资本流入量的减少、政府政策收紧、资金成本以及房屋供给量的上升。而在过去10年中,伦敦已连续9年蝉联“最受海外房地产投资者青睐的城市”。

    麦铎伦透露,一直以来,房地产都是全球家族办公室配置比例最大的单一资产类别,平均占比达到17%,“而亚洲家族办公室在房地产的配置比例甚至达到25%左右,因为房地产是介于股票与债券之间的一个资产类别,可以提供稳定的现金流抵抗通胀。”

    “这些房地产投资者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为了家族自用的豪华住宅投资,另一类则是商业地产投资,主要是国际门户城市核心地段的甲级写字楼等,这些物业投资可以提供预期的现金流。”他指出。

    同时,麦铎伦表示:“近期加拿大、澳大利亚的房地产投资也有所降温,相比传统的房地产投资,家族办公室目前在这些市场寻找的是一些特殊类别的地产项目,比如数据中心、物流仓储设施等。”

    家族办公室成为传承“摇篮”

    家族办公室的概念始于公元6世纪,当时国王的管家负责管理皇家财富,后来贵族要求参与其中,自此家族办公室的概念应运而生,并延续至今。随着亚太区第一代企业创始人逐渐进入退休年龄,传承也摆上了议事日程。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有44位继承人平均继承超过10亿美元的财产,未来20年预计将有3.4万亿美元的财富转移。

    瑞银财富管理家族咨询服务执行董事Edith Ang向本报记者表示:“很多家族第二代成员在国外接受教育,而一些传统行业的家族企业位于内地三四线城市,他们不太愿意接受这种一年365日在工厂远离大都市的生活方式,因此家族办公室成为培养这些接班人的‘摇篮’,这样他们可以参与家族办公室的运营和管理。”

    这也意味着未来数十年对家族办公室的需求将会出现井喷式的增长。“通常大多数的家族创始人都是让家族企业的会计师或其他人士兼职打理家族的财富,但是在家族第二代接棒以后,很多已经开始搭建家族办公室的架构,聘请专业人士来管理家族财富,将其与家族企业之间进行安全隔离。”

    中信银行私人银行与胡润研究院此前在北京联合发布《2018中国企业家家族传承白皮书》显示,10%的企业家目前已经设立或委托家族办公室助力家族传承,现阶段未设立或委托家族办公室的企业家未来会考虑的比例为63.2%。

    其中,家族信托规划(57.2%)在家族办公室助力企业家家族传承中排名第一,其次是资产配置规划(53.5%)、投资及风险管理(45.4%)、法律及税务规划(44.2%)与遗产及继承规划(4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