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央视财经V讲堂:出口多就是强国吗?专家这样说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央视财经V讲堂:出口多就是强国吗?专家这样说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回首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的国家硕果累累,相关的纪念活动也比比皆是!我却在想,纪念它最好的方式,莫过于将“开放”进一步坚定地执行下去!那么,我们现阶段的“开放”,有啥新特征啊?具体到我们老百姓又能有些啥实惠呢?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在《中国经济大讲堂》中为我们解释了这个问题。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就是,由过去出口导向为主的贸易模式,转化为鼓励出口和努力进口并重。当今世界出口大国不一定是经济强国,他可能是强国也可能不是强国。

啊!出口产品多也不一定是强国?这是为啥呢?我们该怎么判断呢?

其实啊,出口大国不一定是强国,是因为出口的也可能是农副产品、初级加工产品,也可能是来料加工、劳动密集型产品。所以,这样的出口大国,虽然出口数量多,但不能证明它国力就强!

但进口大国就不一样了,它说明你的国家、你的国民需求大,消费量能力强。我们国家在未来15年的进口量,就将预计达到30万亿美元!

再有,你进口量大,就必须也得是个资金强国,什么外汇呀、美元呀、总之硬通货备得足足的!

还有,成了进口大国后,自己国家的钱币也能逐渐变成国际贸易的硬通货。比如咱人民币,就已经成为了国际贸易中自由兑换的一种清算货币了。这几年,跨境人民币结算的市场越来越大,越来越受欢迎。在许多国家买东西,直接付人民币就OK啦!你看美国现在,在世界各地想买点儿啥,直接印美元就行了!所以,成为进口大国后,咱们的人民币就会国际化。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在《中国经济大讲堂》中讲了一个观点:所以进口大国、经济强国和货币有关,和外汇储备有关,和国内需求有关。另外更重要的是,进口大国还会使得大量的国际现代的商品,惠及于本国老百姓,使本国老百姓的生活需求多样化得到充分的满足。

嗯,明白啦!未来我们想买进口货,可能会比“海淘” “代购”还便宜,坐在家门口就能将世界名牌尽收囊中! 所以呀,进口多才是真的强,一起加油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