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台胞居住证登记破10万 台当局“恐吓牌”失效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台胞居住证登记破10万 台当局“恐吓牌”失效

(观察者网讯)

陆委会主委陈明通日前针对台湾民众申请大陆居住证,提出将设计一套登记机制,台湾民众若不申报就将开罚。这其实已经不是陆委会第一次威胁要对申领居住证的台湾民众祭出罚则,然而让蔡当局难堪的是,这种恐吓并没有吓到赴陆的台湾民众,反而申领居住证的人数还在不断增长,陆委会自己就评估,目前约有10来万台湾人申领了居住证。

为了更好的照顾台湾民众利益,大陆在制定惠台政策时,也十分注意听取台湾民众的意见和建议,而居住证政策的实施,正是台湾民意影响大陆决策的案例。还原这一政策出台的经过即可知道,随著大陆网路经济的跃进,在大陆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已经离不开行动支付和自助服务,但对台湾民众来说,因为旅行证件的问题,一般很难如同大陆当地居民一样,享受上述科技创新带来的生活便利。因为台胞证的8位码与大陆身分证的18位码不相容,导致包括贷款、乘车、乘机乃至网络支付,都需要经过繁琐的程序。

因此,相当多台湾民众在与大陆涉台系统座谈时,都不约而同提出这一问题,期待大陆能够协助解决。大陆政府对台湾民众的需求高度重视,才有了后续居住证的出台。换言之,居住证之所以出现,完全出自台湾民众的倡议。

事实上,拥有大陆居住证之后,台湾民众并不会因此享有大陆户籍,更无法获得参政权,台湾民众在大陆的法律地位和法定身份并没有改变。

因2020年大选的日益临近,蔡当局更是聚焦于两岸冲突,全力渲染大陆威胁,蔡英文当局多次对大陆出台居住证的动机提出恶意指控,同时也要对申请居住证的台湾民众祭出所谓的“惩罚措施”,甚至不惜限制公民权利,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

然而,现在的资讯流通已经相当发达,曾经前往大陆的台湾民众也愈来愈多,台湾民众已经可以通过自己的所见所闻,自行判断两岸交流的利弊得失,蔡当局一味的渲染大陆威胁,与台湾民众的实际感受并不相符。

随着申领居住证的数量不断增长,其实就证明了蔡当局的“恐吓牌”已经失效,申领居住证的台湾民众已经看破了蔡当局的手脚,知道这种恐吓的背后充满了政治动机。

更大的危机则在于,台湾民众通过蔡当局的所作所为,充分见识到什么叫政治凌驾于民生,也愈发感受到蔡当局与人民的巨大鸿沟,因而对蔡当局产生更大的心理距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