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台湾学者:在中美角力中押错宝 会让台湾万劫不复

中国台湾网

关注

原标题:[台湾学者:在中美角力中押错宝会,会让台湾万劫不复]

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主任连弘宜表示,美国众议院通过“2019年台湾保证法案”,当然是打“台湾牌”,我们应该要检视这些“友台法令”实际的执行情况;过去美方都曾派部长级官员访台,在“台湾旅行法”通过后,访台层级没有突破,台湾应思考如何变更有价值,不轻易被人当牌打。

面对中美两强竞争,台湾尽可能不倒向任何一方,也不要想拉谁打谁,押错宝会让台湾万劫不复。

连弘宜,政治大学外交学系毕业,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硕士,俄罗斯联邦外交部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大学国际关系系博士,现为台湾政大外交系副教授兼任系主任,研究专长为战略研究、防务政策、俄罗斯研究、国际关系。

连弘宜表示,从外交的观点来看,美国众议院通过“2019年台湾保证法案”,当然是打“台湾牌”,站在台湾的立场,所有任何有对台湾“友好”的举动,或是外国修改内部法律,对台湾“有利”,当然都是欢迎。

但连弘宜提到,应该检视过去美国通过了那些“友台法令”,执行的程度到底是怎么样?“台美关系”这么多年以来,各界都认为特朗普政府似乎对台湾最好,但是重点是在特朗普之前的美国总统都曾经派部会首长来到台湾访问。

“台湾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简称TTA)是一部美国法律,法案分别由美国众议院及美国参议院于2016年9月提出、2017年1月及5月重新提出,在获得参众两院通过后并由总统特朗普于2018年3月16日签署生效,旨在促进台湾与美国间的高层级交流。

连弘宜说,美国通过“台湾旅行法”后,台湾方面期待美方访台官员层级会有一些突破,但是一直到现在,特别在庆祝“台湾关系法”40周年等几次重要的活动,还没看到美国派更高层级的官员来台,显然“台旅法”还没有成效。

连弘宜强调,任何对台湾“友好”的举动、法律、发言,在“外交”礼节上当然都要表达欢迎,但是事实上心里有数,要一个检证的指标,当然这些指标都没有达到的时候,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其实就只是取决在行政部门的态度而已。

美国的行政部门态度何时会转变?连弘宜则说,当然是美国在西太平洋或是东亚地区遇到比较多的挑战,台湾的地位就是相对比较重要,当然美方会很仔细的考量美台关系发展,这样的变化,当然就是一般大众称之为的打“台湾牌”。

连弘宜强调,台湾被当牌打,也不要觉得沮丧,因为在国际社会,台湾如果不是最强,就是别人的一张牌,应该思考如何让“台湾牌”变得更有价值,不会让别人轻易打出去。

在中美两强夹击之下,台湾也面临到2020大选,面对中美冲突越来越激烈,台湾应该如何自处?连弘宜指出,中美之间的冲突情势,就是美国特朗普政府已经意识到或认定中国大陆是他们未来的最大挑战者。美国认定中国大陆是不具善意的超越者,所以美国现在要发挥强势、优越之处,设法要拖缓中国大陆追赶的脚步。

连弘宜说,面对两强竞争情势当中,台湾尽可能不倒向任何一方,不要设法从两强竞争当中,想要拉谁打谁,除非领导人有英明的神算能力,能够押宝都押对,如果台湾押错了,可能会导致万劫不复的不利情形,所以面对两强冲突,台湾要能避开就要避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