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这些贪官曾对母亲忏悔 而他却利用母亲去世敛财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母亲节|这些贪官曾对母亲忏悔,而他竟利用母亲去世敛财

撰文 | 赵萌

5月份第二个星期日,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母亲节,在这个特别的节日,很多人都用自己不同的方式来表达对母亲的爱。不过,在今天的节日里,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对母亲所表达的感情可能仅剩忏悔。

今天早晨,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官方微信“清廉浙江”推送了一篇文章,文章题目为《母亲节,对不起,一个让身陷囹圄的贪官扼腕心痛的日子》,文章用几位浙江落马贪官对母亲声泪俱下的忏悔来警示众人。该文还写道,今天是母亲节,儿女们陪伴着一起度过,对于母亲可能是最好的礼物。但对已身陷囹圄的贪官来说,今天他们非但不能报答母恩,还要用余生向母亲说“对不起”。

3位浙江贪官对母亲的忏悔

兰溪市粮食局原党委书记、局长蒋庆余是“清廉浙江”微信推送文章提到的一位贪官。2017年10月,兰溪市人民法院认定蒋庆余受贿116万余元,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蒋庆余忏悔书中提到了自己的母亲,他说:“今年我母亲也75岁了,未来我能不能送终都不一定,世上没有后悔药,‘天作孽尚可活,自作孽不可活’。我前后见不了组织,入地见不了父母,左右见不了兄弟、妻女和朋友。悔!”

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丁铧在忏悔书中提到:“我辜负了父母的养育之恩。我的所作所为,让儿子背上遭人白眼蔑视的屈辱。”据悉,2015年4月,丁铧因受贿人民币288万余元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

舟山市定海区盐仓街道办事处原副主任、盐仓商贸建设开发管委会原副主任沈小伍是“清廉浙江”微信文章提到的一个贪官。2018年4月,沈小伍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沈小伍在忏悔书中写道:“我辜负了90岁高龄母亲的养育之恩(每月等待着我去看她),我对不起已长眠地下的父亲。本来再过几年我就可以退休,可以享受天伦之乐,可到了天命之年,还要去牢里度过,这是一生的悲惨结局。”

落马副省长:“其实我妈对我要求挺严的”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查阅资料发现,除了“清廉浙江”微信文章提及的案例,这几年,一些贪官在庭审时、警示片里都提到了“妈妈的叮嘱”,虽然对很多人来说,这已经成了贪官们的“习惯性”表达,但他们的话还是引人深思。

2013年9月,曾任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涉嫌受贿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庭审中,张曙光声泪俱下:“我对不起我85岁的老父老母。10年了,我没有和我的老父老母吃过一顿饭,原谅我吧。”2014年,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张曙光以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2017年,张曙光已由死缓减刑为无期徒刑。

2017年9月,中纪委反腐专题片《巡视利剑》曾在央视播出,专题片第一集《利剑高悬》中,福建原省长苏树林现身表达对自身行为的忏悔,讲述了面对巡视组的心路历程。在面对镜头讲述过往时,苏树林也提到了自己的妈妈:“其实我妈对我要求挺严的。1994年,我刚当厂长的时候,她就跟我说,她说你当官了,要干干净净、清清白白,挣多少就吃多少,只吃槽子里的,不吃槽子外的。2014年的时候,她又跟我说起了1994年她跟我说的那段话。那时候因为中央在抓反腐败,已经查出了很多人了嘛,她是要求我要注意。正好20年,无言以对。”苏树林说。最终,2018年7月,苏树林一审获刑16年。

江苏省徐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张引在镜头前的一番忏悔同样令人唏嘘。据悉,2001年至2012年间,张引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40余万元。在担任徐州市泉山区委书记期间,违反规定,擅自决定,通过自定项目、重复发放等形式,向区四套班子成员、财政人员等人发放奖金共计1040余万元,个人实得50余万元。2014年5月,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判处张引有期徒刑十一年。2015年2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曾推出大型专题栏目《忏悔录》,张引在镜头前这样描述自己的母亲:“我母亲是非常有文化的一个人,而且是解放战争时期的一个老干部,我原来怕她承受不了,最后慢慢渗透给她讲,她说我早就猜到了,肯定有事,你跟我说没有问题。尽管她到医院抢救过两次,但是她还是挺住了。”

张引还提到了母亲探监的场景:“她每次来,她写好一封信,就用那个对讲电话,念给我听,每次听得我痛哭流涕,她说,你放心,我会等你回来。”说到母亲为了自己的事被抢救两次,张引在镜头前也哽咽了。

他不听母亲劝阻收别墅,他利用母亲敛财

然而,母亲的道德劝诫也管不住贪官的手。

政知君注意到,现实中也不乏这样的例子。2018年11月20日,62岁的陕西“老虎”魏民洲因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2014年,秦岭违建别墅大整顿,时任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被指阳奉阴违,他还被曝在秦岭拥有别墅。《中国纪检监察》2018年5月的一篇文章称:某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W从商人L某那里要来了一套别墅,打算给母亲住,母亲对他讲“那是别人的房子,不能住”,可他没有听老母亲的话,还是收了这套房子。据媒体报道,西安政商界普遍称,这个“不听母亲劝阻、一意孤行的神秘官员”,即为魏民洲。

不听母亲劝诫、最后“栽倒”的官员不在少数,而有一位官员还利用母亲去世敛财。

2016年,《中国纪检监察报》曾刊发一篇题为《从“黑土地的脊梁”到“参霸”的蜕变  ——白山市政协原副主席褚来福腐败警示录》的文章。褚来福曾是吉林省白山市的“风云人物”,他从乡镇长做起,做到白山市长白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白山市政协副主席(副厅级)。

文章提及了一个细节,2004年至2016年,褚来福先后收受礼金80.6万元。其中,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收受礼金53.6万元!母亲去世时,他一方面让手下打电话通知各局各单位,不许前往;一方面在灵堂,用“筐”装钱,专设记账人员!2017年,褚来福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0年。

他入狱后,母亲为此哭瞎了眼

贪官张引提到母亲称会等他回来不禁让人心疼,事实上,一些母亲对于贪官子女的反应无不令人动容。

开封原市长周以忠悔过书中曾透露,他入狱后,母亲为此哭瞎了眼,女儿因为他而失去了正常的工作。

2013年,原重庆北碚区委书记雷政富的不雅视频曝光。同年6月,雷政富涉嫌受贿案开审。据媒体报道,开庭前五天,雷政富76岁的老父去世。雷政富75岁的母亲喻翠兰一遍遍说“做啥子官嘛”。 她说,如果可以选择,她宁可儿子没有走出大山,宁可儿子在老家种地在外面打工。

还有一位落马官员的父母虽然未公开发声,然而,通过媒体报道也可以看出他们晚景凄凉的状态。2018年7月27日,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共安徽省委原常委、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陈树隆受贿、滥用职权、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一案。福建省厦门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陈树隆,其不仅收受2.758亿元的贿赂,还滥用职权导致国家29亿元的损失。在内幕交易方面,陈树隆不仅自己参与买卖股票,还将内幕信息泄露给亲戚朋友,非法获利共计1.6亿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据媒体报道,陈树隆年近9旬的父母住在安徽巢湖一个叫后丁庄的村子里,房屋在当地很普通,一点不显眼。今年4月,陈树隆一审被判无期徒刑。

在今天这个特别的节日里,网上的一句话让政知君触动颇深——“如果儿女孝顺,天天都是母亲节”,对于官员,清廉无疑是对母亲最大的孝顺。

再次回到今早“清廉浙江”微信文章,那里有几句话同样令人感慨,一句句对母亲情真意切的文字,很可惜是出现在忏悔录、忏悔书上。在位的党员干部们,不要让自己有这种遗憾,或许你不能让妈妈大富大贵,但至少,不要让她苦苦等候,更不要让她为你流泪……

资料 | “清廉浙江”微信 中新网 上观新闻 界面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