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袁宝华:96岁时仍思路清晰谈发展 还亲自出门送客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专家追忆袁宝华:96岁时仍思路清晰谈发展,还亲自出门送客

来源:红星新闻

5月9日,红星新闻记者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中心获悉,原中顾委委员、国家经委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和党组书记袁宝华在北京逝世,享年103岁。5月10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袁宝华先生的遗体送别定于5月21日(星期二)上午9时,在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举行。

袁宝华

据公开资料介绍,袁宝华,1916年出生,河南南召人。1931年考入河南大学附属中学,1934年考入北京大学,1935年参加“一二·九运动”。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回到家乡组织群众开展抗日救国运动。1940年到延安中央党校学习,1941年到中央组织部工作。新中国成立后,袁宝华先后在东北工业部、重工业部、冶金工业部、物资总局、物资管理部、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经济委员会等重要经济管理部门担任领导职务。1985年到1991年间,袁宝华曾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袁宝华是中国质量管理协会(中国质量协会前身)的创建者、中国质量协会名誉会长。中共第十一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二届中央委员,在中共十三大当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朱镕基曾称袁宝华为他最好的启蒙老师,是他一直努力学习的榜样。

“96岁高龄袁先生,对我们来说还是领导,竟然起身将我们送到大门口。”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回忆七年前去袁宝华家中拜访情景,依然无限感慨。

1、追忆人:河南大学基建处处长时瑞刚

袁宝华曾称从学生赶走校长一事中得到教育

5月10日上午,得知袁宝华先生逝世,河南大学基建处处长时瑞刚感到很震惊。17年前,2002年他曾作为校报记者到北京采访过袁宝华,袁宝华给他讲述了1931年到1934年在河南大学附中求学的经历。

袁宝华1931年从南阳初中(河南省立第五中学)毕业后,考上河南大学附中,成为河大附中第一届学生。

在时瑞刚的文章中记述了袁宝华三年中学生涯中对他影响最大的事情。其中之一就是“九·一八事变”,“在上初中时,袁宝华是不问政治的,看报纸只看白皮报,大标题都不看。到高中后,刚开学就遇到“九·一八事变”,这时他开始注意政治了,因为关系到国家的利益,民族的危亡了。每天看报,天天看报,宿舍的同学,也很注意,一个房间住着六个人,一天到晚就讨论这件事情。学校老师注重引导学生,进步教授嵇文甫、王毅斋多次在讲坛上发表激昂慷慨的演说,讲解当时的政治局势,披露国民党的反动罪行和日本鬼子的罪恶行径。给他留下难忘的印象,也更加坚定了他所选择的革命道路。年仅15岁的袁宝华就毫不犹豫地投身于抗日救亡的洪流中。他率先参加河南大学抗日救国会,成为该会最年轻的会员之一”。

另一件事就是,河大附中的学生赶走了压制学生进步思想的校长让袁宝华很受教育。袁宝华回忆“当时附中的校长不叫校长,叫主任,校长还是河大校长,主任是李鸿斋,大胖子,人很有魄力,能干,可是他压制同学们的进步思想。那时,同学们想看进步书籍,开一些讨论会,他反对。社会科学组的同学带头来反对他,其它几个组跟着反对,后来把他赶走了,这个对袁宝华的思想也是很大的教育,只要能够团结起来,进行斗争,就能够取得胜利”。

2、追忆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利明

袁宝华慈祥宽厚,对学校工作也很关心

5月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利明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最近一次见到袁宝华先生是今年春节前夕,在他印象里“袁校长是一个非常慈祥、待人宽厚的老人,他对学校的工作非常关心,帮助学校出谋划策,做出了巨大贡献。我每次见到袁校长他都会谈到学校的人才培养和新校区建设。袁校长逝世学校师生和校友都表示哀悼”。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中心发文《今天,“我们的老校长”袁宝华,永远离开了》,称袁宝华老校长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建设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的老校长”是人大师生至今仍保持的对他的亲切称呼。

文章介绍,袁宝华老校长出生于1916年1月,长期担任我国工业主管部门和国民经济综合部门的主要负责人,1985-1991年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在长期的实践中,袁宝华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并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思想方法转化为系统的社会主义经济学和现代企业管理理论。由此,袁宝华也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学和现代企业管理学创始人和奠基人之一。

袁宝华老校长在人民大学任职期间,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大力弘扬学校优良传统和作风,积极探索中国共产党创办高等教育的模式与道路,着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他始终倡导理论联系实际,勇于改革,不断创新,鼓励学术研究面向实践、面向改革开放主战场,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理念和教育思想,学校学科优势进一步得到发挥、学术影响力大大提升。他始终尊师重教,民主办学,经常深入广大师生听取意见和建议,与教师谈心交友,与青年学生座谈交流,被誉为“我们爱戴的老校长”。

卸任后,他仍然长期关心学校发展,担任了吴玉章基金委员会名誉主任,并积极为学校“双一流”和通州新校区建设出谋划策、发挥作用,他为中国人民大学的改革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文章称,在袁宝华的倡议和推动下,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了经济管理、行政管理方面的教学和研究机构,随后中央也决定组建国家行政学院,由中国人民大学负责筹建工作,他亲任筹备组组长,带领筹备组积极推进领导班子建设,确定培训方案,制定章程,选择校址,招揽专家学者,为国家行政学院的建成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章还提到,袁宝华还是我国MBA教育的开拓者,提出“中国也要发展技术型的工商管理硕士”,曾担任第一届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

3、追忆人: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

先生对晚辈格外关怀,家里的陈设和吃的都很朴素

谈起七年前拜访袁宝华,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对红星新闻记者说:“这是影响我一生的一次交谈,七年过去,至今想起来还是感到温暖。”

七年前冶金规划研究院四十周年院庆,李新创到袁宝华家中邀请其为院里题词。李创新回忆道,“96岁高龄的袁宝华先生不仅亲笔题词。因为我是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的院长,袁宝华先生也在冶金战线上工作过很长时间,他就跟我谈革命、建设的经历,跟我回顾我们国家工业发展的历程。特别是对钢铁工业的发展,从钢铁工业如何起步,到一步一步发展到今天,老先生思路非常清晰,如数家珍”。

李新创说,“当时在袁宝华先生家,发现先生家里的陈设和吃的都很朴素,他待人宽厚。他的长寿与简朴的生活和宽厚的胸怀分不开。老先生对工业界的晚辈格外关怀。我们非常感恩”。

谈到袁宝华先生对工业领域的成就,李新创不住地称“贡献真的巨大”。李新创说,“总结起来,我觉得袁宝华先生有三点非常了不起,第一个作为工业老前辈,他们那一代人为我们打下了雄厚的工业基础。到今天我们国家钢铁产量已经占到全球一半,成为一个极具竞争力的产业。这都离不开老前辈的付出。第二点,关键的是他有理论,他有太多著作,真正形成了一套指导工业发展的方略。第三点,就是老先生对年轻一代的关怀。当时我们考虑到袁先生年事已高,不方便耽误老先生太多时间,没想到题词完,袁先生还送了我们院一整套文集,最后结束我们离开,96岁高龄袁先生,对我们来说还是领导,竟然起身将我们送到大门口”,“ 他的修养层次,对年轻人的关爱和鼓舞,令人难忘。这么多年过去,我想到与老人家在一起的情景仍然感到很温暖,确实也很激励我们这些晚辈把工作做好”。

5月10日,为悼念袁宝华先生,冶金工业研究院的官方微信发布了一篇袁宝华的文章,编者按中称,“袁宝华同志是中国钢铁工业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和重要参与者。今天我们特别选编了袁宝华同志曾经写过的一篇回忆共和国工业艰难起步的文章,向袁老表达深深的敬意!辉煌青史留。袁老,一路走好!”。

红星新闻特约记者 吴阳 发自北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