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孟晚舟的律师:对孟的扣押是违法的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孟晚舟的律师辩称对孟的扣押是违法的

温哥华当地时间8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开庭,对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渡案进行听证。在法庭上,孟晚舟的律师团队指出,美国对孟晚舟的引渡要求没有根据,加拿大对孟晚舟的扣押是非法的。

孟晚舟的律师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有关孟晚舟案的言论表明,这是一个有政治目的的案件。

法官没有就此作出裁决,只是根据控辩双方关于公开申请的要求作出决定,下一次开庭的时间为9月23日~25日,然后是9月30日~10月4日。

华为公司在听证结束后发表声明表示:华为一直相信孟女士是清白的。我们认为,美国下令逮捕孟女士是非法滥用程序,背后有政治因素驱动,而非出于法治考虑。

声明说,孟女士的律师今天在法庭上披露了三个重要事项:

第一,针对孟女士发起的刑事案件完全基于不实指控。

第二,加拿大相关部门在美国联邦调查局参与下采取的行动对孟女士依据《加拿大权利与自由宪章》所享有的权利造成了多次、严重的侵犯。加拿大皇家骑警故意延迟出示拘捕令,以“例行入境检查”为名对孟女士实施非法扣押和搜查。孟女士后续将向法庭申请,要求加拿大皇家骑警、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和司法部进一步公布相关证据。

第三,逮捕孟女士违反了美加引渡条约及加拿大《引渡法》的核心原则—双重犯罪原则。美国对孟女士的指控是基于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但是加拿大目前并没有针对伊朗的金融制裁,因此孟女士面临的指控在加拿大并不构成犯罪。引渡请求不满足双重犯罪的要求。

孟晚舟的律师团队表明,孟女士将据此向法庭申请终止引渡程序。

(央视记者 张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