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喜剧演员当乌克兰总统 美国为什么担心他不够强硬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美国发布泽连斯基报告,那么担心他向俄罗斯妥协?

喜剧演员泽连斯基当选乌克兰总统后,国际社会对这位候任总统都很感兴趣。 

美国国会研究处日前发布报告,判断泽连斯基会延续波罗申科路线,但担心泽连斯基在解决乌东冲突和刻赤海峡事件上向俄罗斯妥协。

美国国会研究处外界了解不多,但其实是美国政府最重要的智库之一,专门为国会立法提供智力支持,每年得到的财政拨款超过1亿美元,在全球政府智库中排名前五。 

这么重要的智库对泽连斯基感兴趣,加之特朗普日前与普京电话畅聊也聊到了乌克兰,说明了目前美国府院对乌克兰的重视。

这种态度不仅缘于乌克兰所处的地缘位置,还反映出美国正在评估与俄罗斯的关系距离。

不过,报告只是猜想,泽连斯基一直刻意模糊立场,乌克兰还未必按报告认定的路子走。 

一、泽连斯基不会轻易选边站队

美国国会研究处认为泽连斯基会延续波罗申科路线,所谓波罗申科路线就是极力向西方靠拢。 

泽连斯基最刺激俄罗斯的是不再延长《乌俄友好合作条约》,成为北约的“申请国”,并邀请美军101空降师和第278装甲部队的特遣小组进入乌克兰境内,帮助训练乌克兰部队,如同在俄罗斯脸前亮出了一把明晃晃的刀。 

美国国会研究处认为泽连斯基政府会继续向西靠拢的依据之一,大概就是最近美军的特遣小组就要赶赴乌克兰了。 

但这只能说是泽连斯基不打算废除波罗申科邀请美军来帮助训练的既定决议,但并不能代表泽连斯基在所有外交事务上都会萧规曹随。

泽连斯基虽然缺乏国际经验,但是作为一个在大选上狂赢对手的胜出者,对民意的把握应该是在行的。

如果他完全按着波罗申科路线走,等于放弃俄东地区的支持。调查表明,俄东地区90%以上居民认为应该和俄罗斯搞好关系。

更重要的是,泽连斯基与他的前任不同,与俄罗斯之间有很大的转寰空间。

俄罗斯实际上对泽连斯基当选也是乐见其成。泽连斯基再缺乏经验,也应该懂得“在夹缝中生存,两边都有空间”最有利。“小事大以智”,用不着冒选边站的巨大风险。

美国国会研究处有数百名专家学者,不可能猜不到泽连斯基简单就可以判断的利弊,报告认为他会延续波罗申科路线,多少带有施加压力的味道。

二、为什么担心泽连斯基不够强硬

美国国会研究处特别关注泽连斯基在顿巴斯和刻赤海峡问题上的态度。这实际上是在试探美国干预乌克兰事务能深入到什么程度。

顿巴斯地区冲突已经持续快5年了,矛盾越结越多。这片地区为俄罗斯族、波兰族、匈牙利族、罗马尼亚族混居。出于各种原因,近来各相关国家都在给顿巴斯本族裔的居民颁发身份证明,等于授予新的公民身份。

此举引起乌克兰政府的强烈反弹。泽连斯基也在社交媒体上发出了反对声音。但与波罗申科希望国际社会干预的声明不同,泽连斯基不反对把“恶意利用权力肆无忌惮地抢劫”的乌克兰人交给俄罗斯,而回避了其他外来势力介入的话题。

至于刻赤海峡事件,更是一团乱麻。刻赤海峡位于黑海和亚速海之间,北面是乌克兰,东面是俄罗斯,西面是克里米亚,对俄乌两国都意义重大。乌克兰80%的海运要从这里通过,而俄罗斯需要建桥强化克里米亚与俄罗斯本土的连接。

自刻赤海峡大桥通车后,俄罗斯就加强了对刻赤海峡和亚速海的控制。这让乌克兰和西方都感到不爽。

但欧盟、北约清楚刻赤海峡大桥对俄罗斯的战略价值,也清楚俄罗斯不可能削弱在这一关键区域的控制,所以在呼吁要保证乌克兰领土完整的同时,只是要求双方克制。

但波罗申科采取的是硬碰硬的策略,在附近海域军演,而且邀请美英军舰进入亚速海。不少国际舆论认为,波罗申科的举动意在大选。去年9月,随着俄罗斯有所克制,刻赤海峡事件暂告平息。

好不容易熄灭的一个燃点,但美国国会研究处却担心泽连斯基上台后对俄不够强硬。 

这到底是真的关心乌克兰的海上利益,还是为美国势力进入亚速海甚至南面的黑海造势,大家可以自己猜。

三、国内治理更是当务之急

一群大哥在乌克兰周边摩拳擦掌,既有历史的原因,也是过去乌克兰自行限缩战略空间的结果。

泽连斯基在大选时曾承诺结束乌东冲突,给乌东居民提供更高的社会福利保障,但问题是需要有钱。

而乌克兰经济发展并不理想。与其在周边大哥们中间选择,不如先考虑乌克兰内部的问题。

1991年独立后,乌克兰也采取的是休克疗法,但并没有取得预期成效,只是形成了一个个寡头集团,控制主要经济。

能否打破寡头经济模式,跳出过于注重选边站的政治惯性,对泽连斯基来说是巨大挑战。

泽连斯基一个人改变不了什么,必须选择政党合作。乌克兰前美女总理季莫申科说过,谁当选总统不重要,重要的是谁在未来议会中占据多数。

此次乌克兰大选,季莫申科第一轮失利后,号召支持者转投泽连斯基,这是泽连斯基赢得73%的选票的重要原因。因此,泽连斯基与季莫申科的祖国党有结成联盟的可能。

季莫申科是读中国文件的人。去年她曾说过,乌克兰的强国梦离不开中国。乌克兰与中国一直关系良好,而且单纯得多。

或许这才是乌克兰突破发展瓶颈和战略困境的方向,而不是像美国国会研究处的报告一样,觉得选边站最重要。

□徐立凡(专栏作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