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官方称不在秦岭保护范围内 骊山现唯一合法别墅区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津云特稿]不在秦岭保护范围内的度假区:骊山唯一的合法别墅区?

来源:津云

津云新闻记者 劳韵霏 发自西安临潼

日前,一则有关西安曲江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开发建设的报道引起关注,报道称,秦岭支脉骊山西部的西安曲江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内村庄拆除迁移、耕地毁损、削山毁林,诸多知名房企在度假区内兴建地产项目。文章质疑,这样的开发建设永久性占用骊山林地,是否合规? 

4月29日,西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微回应称,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不在西安市秦岭生态保护范围内。

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的建设规划是怎样的?建设过程中有没有对当地村民和山脉造成影响?记者在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内进行调查。

新旧参半的度假区

凤凰大道和骊山大道是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内两条南北贯通且相平行的主要道路,两条路通向骊山山脉。

凤凰大道和骊山大道都是双向四车道,车道很宽,道路两旁可见很多新的建筑,有以奥特莱斯为代表的休闲商业街区,有新建的公园,有酒店、大学,有地铁工程、修路工程,也也有很多塔吊林立的施工现场和尚未动工的空地。 

凤凰大道将岳村截成了两个部分,岳村内还剩不多的民宅,村民王大姐告诉记者,岳村的拆迁从3、4年前就陆续开始了,但拆迁后的用途村民们并不知道,只听说是上面征地,岳村内大部分的空地上遮盖了蓝色的网罩,中间出现一处很大的深坑,深坑的用途是什么,王大姐也不知晓。

“铺上蓝色网罩的地方就是要施工,可能是怕施工尘土飞扬。”司机小陆这样认为,小陆从去年开始开出租车,他说,以前的临潼到处都是果树、耕地和民宅,看到现在的变化,他觉得很洋气,度假区带来的旅游资源,让他开出租的生意还不错。

小陆告诉记者,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的位置应该属于骊山的半山腰,如今的度假区内,有宽阔整洁的新街道、新建筑,也有被拆除的村落残存和铺着蓝色网罩的大片空地,在骊山的注视下,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新旧参半。

开发“中华源脉”

西安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官网显示,临潼是一块古老而又焕发着青春活力的土地,自周、秦到汉、唐,临潼一直为京畿之地,处于全国政治、经济、文化活动的中心,距市中心30公里, 总面积915平方公里,人口70多万。

公开的资料显示,骊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城南,骊山国家森林公园不但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国家地质公园、世界地质公园。

临潼素有“中华源脉”之称,地方政府也“不失时机”把骊山列为旅游开发建设项目。

对于在临潼建立度假区的依据,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2010年2月2日,《西安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规划建设实施方案》中称,西安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要建设成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创造山水城市和现代旅游规划建设的国际典范;实现历史与现代、生态与城市、经济与社会的和谐共融,协调发展;促进文化、旅游、休闲产业大发展,实现区域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

西安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官网称,西安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建设集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康体养生、温泉疗养、商贸会展为一体的文化旅游城,规划有芷阳广场、西安临潼悦椿温泉酒店、王府井·赛特奥莱、雅致东方酒店等十多个项目。

多个房地产项目在建在售

媒体报道,诸多知名房企参与房地产开发中,多个别墅项目也在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中兴建。

津云记者实地调查。

新城地产的玺樾骊府位于骊山大道、凤凰大道中间与芷阳五路三路包围中,售房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玺樾骊府的位置是在骊山的半山腰,项目占地139亩,如今在售的有两栋楼,预计明年6月30交房入驻,房屋均价在每平方米1万多元。

“周围都是一线品牌,这是骊山唯一能建别墅的地方,批过的,以后也不能建了。”记者提到最近报道的事情,销售人员说,报道将临潼旅游度假区推到了风口浪尖,但政府发了公告,未来如果政策有变,开发商还是要配合政策进行整改,业主要自己判断购房的风险性。记者向销售索要楼书等资料,销售人员表示,楼书都发光了。

同样,位于凤凰大道附近的高新地产的“骊山下的院子”售楼处也看不到楼书,销售人员告知,最近查得比较紧,楼书不能外传,如果购房者需要,可以发电子版。售楼处展示着“世界骊山,颐养院落洋房”的宣传牌,销售人员告知,楼盘是经过国家批准的,一期全部售罄。

此外,骊山大道、凤凰大道中间与芷阳路上,融创桃源府、中海地产等房地产项目也在兴建和销售中,几个地产开发项目施工工地塔吊林立。

村民搬回拆一半的房子

位于陕鼓大道东端南侧,是华清爱琴海酒店所在地,这个酒店的筹建,征用了东安村村民的耕地、果园及宅基地。

“那些村民都搬走了,可能是搬到政府安置的地方,我们这里也不给安置,没办法了。”记者从东安村村民口中了解到,东安村下设8个大队,每个大队平均40多户村民,自2009年开始,东安村及隔壁的老凹沟村被政府征地,有的地方被征地后盖了新建筑,而有些村民的房屋被征用后拆了一半,就停滞不动了。

“10年了,拆了一段时间就不动了,不知道为什么。”东安村东安大队的李大哥一个人住在拆了一半的房子里,拆过的房子没办法居住,他就找来临建的板材,简单进行了修补,“拆完了漏雨,总得能住人。”李大哥介绍,2009年,临潼旅游区开发建设,向村民征地,“从通知到被拆就一个月的时间。”李大哥说,他和政府签订了一份“兑换房屋的协议”,“政府说18个月就能给安置,之前按平米数给过渡费,我的房子每个季度给1万块,安置后给相同面积的房子。”

虽然听说18个月就能住进安置房,但至今10年了,李大哥和部分村民还没有得到安置,“每个季度能从村委会拿1万块过渡费,这个费用一直给。”李大哥说,虽然有过渡费,但他家7口人,要租3套房,每个季度1万块根本不够,之前,他的两个孩子各自租房,他和老伴住在村附近的疗养院里,两年多前,李大哥看很多村民搬回拆了一半的房子,他也搬了回来。

临潼是“石榴之乡”,李大哥家原来有4亩多的石榴树,被征地后还剩一亩,“原来每亩石榴地一年能有1万多的收入,现在还剩一亩地,而且都在山上,浇水不方便,产量也下降了很多。”李大哥说,据他了解,东安村被征收的石榴园有200多亩,每亩征收款4万多元。

石榴的盈利少了,李大哥的老伴和孩子们只能在外打工,他患有腰间盘突出,无法劳动,为了节省养老院的房钱,他搬回拆了一半的房子里,一个人生活。

失地农民的“自救”

被征地后,部分村民们没有了耕地和果园,农作物的收成和卖果子的收入来源都受到影响,如何找出新的出路,芷阳村的村委会动了一番脑筋。

据芷阳村村民介绍,从2009年,政府开始征地,芷阳村12个大队,目前可能只有5个大队没有拆迁,政府征地后修建了两所大学和西安临潼悦椿温泉酒店等新项目。

芷阳村的入口处挂着“芷阳湖石榴生态休闲庄园,率先将芷阳建成村民最幸福的家园”的牌匾。

芷阳村的尽头就是芷阳湖石榴生态休闲庄园,大门口展示着庄园的介绍——芷阳湖石榴生态休闲庄园是芷阳村村委会为解决失地农民生产生活,壮大集体经济,以旅游项目开发为主的集体所有制企业。项目总占地2800亩,集温泉小院,温泉酒店,会议中心,温泉泡汤,石榴栽培种植采摘及石榴深加工为一体的生态休闲庄园。“您的到来是对失地农民的关爱!”几个大字在展示牌醒目的位置。

“被征地后,虽然政府给提供同等面积的住宅安置,但村民们失去了原来的耕地和果园,我们称自己为失地农民。”林小姐目前是芷阳湖石榴生态休闲庄园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她也是地道的芷阳村村民。“石榴生态休闲庄园是芷阳村村干部们想出来的办法,村里成立了芷阳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做了这个石榴生态休闲庄园的项目。”

林小姐介绍,2009年,芷阳村被征地,果园以每平方米4万多元被征收,住宅被征收的村民搬进了政府安置的住宅区,安置房面积和村民原来房屋面积一样,“有的村民拿着征收果园的几万块钱,不知道做什么,没了果园和耕地,也就没了收入来源,可以说是坐吃山空。”

林小姐说,很多村民只能到外面打工,如果没有芷阳湖石榴生态休闲庄园,她可能也要外出打工,她的孩子会变成留守儿童,石榴庄园给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开发了石榴产业。

对于临潼旅游度假区的建设,林小姐认为,以前临潼相对落后,村民的生活并不富裕,从长远看,度假区的建立改变了临潼的面貌,也带动了旅游,逐渐盘活了临潼地区,对此,林小姐对临潼度假区的建设表示肯定,同时,林小姐认为,一个地方要改变,会给当地带来很多变化,如何适应这种变化,在变化中寻求更好的发展出路,也是当地百姓应该考虑的问题。

官方回复

4月29日,西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微回应称,临潼旅游度假区不在西安市秦岭生态保护范围内。下一步,将针对媒体反映的问题,严格依照国家、省、市相关法律法规,全面排查核实,如存在违法违规问题,将严肃处理。

说明称,2011年5月,在《西安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总体规划》中,规划建设总面积约27.33平方公里,按照《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第六条第五项规定,临潼旅游度假区不在西安市秦岭生态保护范围内。同时,项目建设严格遵守生态环境保护的有关精神要求。

关于土地利用,2010年以来临潼旅游度假区所有组卷上报的勘界报告涉及地类,严格以2009年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数据库为准;其中涉及的耕地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三章第三十一条和《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第四章第十九条等相关规定,按质按量进行等额补充,落实了耕地占补平衡。

下一步,将针对媒体反映的问题,严格依照国家、省、市相关法律法规,全面排查核实,如存在违法违规问题将严肃处理,欢迎社会各界关注监督工作。

记者在《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办法》中看到,“本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范围四至界限”一项中显示:临潼区行政区域内,南至临潼区行政界限,北至西临城市快速干道临马路至临蓝路,其中陕鼓厂至华清池段北至骊山坡脚线,西至临潼区灞桥区交界,不含西安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规划范围。

此前,针对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整体开发20多平方公里区域内的永久性占地,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建设项目永久性占用林地的批准,只有省级以上政府有审批权,市、县级根本没有权力审批。“目前为止,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项目建设所占用林地究竟有多少还不清楚,所占用的林地还没有看到有审批。”

津云记者截稿前就此问题致电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时,工作人员表示,对临潼国家旅游度假区的相关问题,需经政府统一发声。

记者再次致电西安市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得到的回复是,一切以官宣发布为准,不做其他回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