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逝者还“领”80多万优抚金?贪心民政办主任被双开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逝者还“领”优抚金?这个民政办主任真贪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今年2月,四川省纪委监委通报了6起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宜宾市叙州区李场镇民政办原主任刘宗云利用职务之便骗取财政补贴资金问题就是其中一例。

这起被俗称为领“死人钱”的案件,3月28日有了最终结果:刘宗云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4年2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此前,刘宗云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据介绍,2018年6月,叙州区按照四川省部署,在全区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在走访过程中,李场镇纪委工作人员发现,喻某某2016年已去世,但其优抚金2017年还在发放,并且是打在与喻某某毫无亲属关系的王某某卡上。经深入了解,发现王某某系时任李场镇民政办主任刘宗云的妻子。

在事实面前,刘宗云不得不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违法问题:“在担任民政办主任后,慢慢产生了非分之想。认为自己熟悉政策,找到了民政优抚资金监管的漏洞,而且优抚对象上报工作都是自己经手,只要自己不说,就没人知道。”

原来,刘宗云在得知该镇重点优抚对象喻某某死亡的消息后,便让村干部通知其亲属到镇民政办办理结算费用相关手续。随后,他采取个人先垫资的方式,提前与喻某某亲属结清死亡抚恤金,以此取得了喻某某的存折,企图通过迟报喻某某死亡时间的手段骗取优抚金、门诊补贴、高龄补贴等财政资金。

然而,喻某某亲属按程序领取了死亡抚恤金后,便到银行注销了喻某某的存折账号。贪心的刘宗云发现后,竟带上自己妻子王某某的银行卡到叙州区民政局谎称,喻某某的存折因被盗而注销,王某某是喻某某的家属,以后的优抚金就打到王某某的银行卡上。叙州区民政局相关部门在未仔细核实的情况下,便按照刘宗云所说,将喻某某4个季度的优抚金打到了王某某的银行卡上。

经查,从2010年3月到2017年12月,刘宗云用同样的手段,迟报路某某、李某某、杨某某等44名优抚对象死亡时间,骗得各类财政资金共计81.12万元。

“现在回想起来,自己当时做这些事时,真是被金钱冲昏了头脑。”刘宗云后悔地说。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刘宗云贪婪无度,最终落得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判处有期徒刑的下场,给广大党员干部以警醒。(本报通讯员 罗运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