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蔡奇:支持沙河高教园有条件高校把主校区搬过来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蔡奇调研沙河高教园:支持引导有条件高校把主校区搬过来

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璐)4月15日下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到昌平沙河高教园区调查研究。蔡奇强调,要从发展大局、城市功能的角度来认识和把握沙河高教园区,坚持科教融合,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建设管理水平,努力打造一流的高教园区。

入驻高校要向学院整建制搬迁转变

蔡奇指出,建设沙河高教园区,既是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要求,也是优化高校布局、建设教育功能区的举措,对首都创新发展和人才保障都具有支撑作用。抓紧编制街区和公共设施共享区控规,推动高校开放式办学,打通绿道,集约建设,打造街区式校园。入驻高校要向学院整建制搬迁转变,使高教园区成为各学校主要教学科研和创新创业基地。支持引导有条件的高校把主校区搬过来,推动新老校区差异化发展。推动高教园区向大学城转型,完善相关配套服务设施,打造一流的教育环境,整体提升品质。

蔡奇还强调,要加强高教园区与未来科学城对接。推动高校在高教园区布局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与央企合作共建产学研一体化的新型研发中心。支持高校建设开放共享专业孵化器,建立沙河大学联盟,推动资源共享、学科共建、联合创新。

去年沙河高教园六所高校实现全部开学入住

记者从昌平区获悉,2018年,编制了沙河大学城新一轮城市规划和教育发展规划,6所高校新校区全部开学。去年10月,北京师范大学沙河校区正式启用,共有1035名博士一年级新生入住沙河校区。该校区于2014年10月开工建设,总占地面积248亩。这也标志着昌平沙河高教园六所高校实现全部开学入住,目前,在校生总人数超过3万人。

2019年,昌平区将高标准推进沙河大学城规划建设,加快推进四期开发,实施环境提升和智慧园区规划,精准补充创新孵化、配套服务功能,推动高校“双一流”学科整建制入驻,抓好北京大学新校区、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新校区建设,着力打造结构合理、要素齐全、职住平衡、充满活力的科教融合新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