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环球时报社评:打击象牙走私 中国坚定而高效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社评:打击象牙走私,中国坚定而高效

4月15日,中国海关总署举行新闻发布会。据介绍,今年以来,全国海关在各类监管现场共查发濒危物种及其制品1870起,总重量103.4吨。立案侦办濒危物种走私案件182起,查获各类濒危动植物共计500.5吨,其中象牙及其制品8.48吨。特别是3月30日破获的“1.17”特大象牙走私案,现场缴获象牙7.48吨,全链条摧毁了一个长期专门走私象牙的国际犯罪集团。此外,“日购网”“滴米粒”等走私贩卖象牙网络平台被清理。

这是中国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取得的重要战果,展示出中国对象牙走私“零容忍”的坚定态度。中国言必信行必果。事实证明,中国海关等职能部门的执法能力也是高效而强有力的。中国的严打高压,对象牙走私者起到强大震慑作用。中国现在已是世界上打击象牙非法贸易措施最严格的国家,不难看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在维护世界生态安全、绿色环境方面的决心与担当。

收藏象牙及其制品,在世界多地特别是亚洲国家有着较悠久的历史,作为名贵工艺品而受到不少人的青睐。对象牙的市场需求,客观上刺激了对大象残忍的盗猎。疯狂的盗猎甚至让非洲大象面临濒危境地。当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在美丽的象牙制品背后,有着如此的血腥和残忍,他们的态度就发生了根本转变。渐渐地,象牙制品已不再是身份和品位的象征,而成为不道德甚至违法的符号。

实际上,作为CITES(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国,中国政府一直在积极打击象牙走私交易。1990年,中国政府就宣布禁止销售1975年以后获得的象牙及其制品。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数次做出重要指示和批示。自2018年1月1日起,中国全面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在中国境内,任何象牙制品的交易都是违法的,违法者必被追究。这被称为是中国送给大象“最好的新年礼物”。

象牙走私行为有双重恶劣。因为一己之私,一己所好,让美丽的生物大象面临被残杀的厄运;还让国家形象受损,替你背锅。要让象牙走私者和盗猎者,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也要看到,时至今日仍有很多人在高压严打之下铤而走险。这也反映出打击濒危物种走私的艰巨性。光有中国一国的努力是不够的,需要行之有效的跨国执法合作。多年形成的灰色产业链,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彻底铲除,需要国际社会持之以恒的努力。在15日的发布会上,中国海关表达了“越往后越严”毫不松懈的态度。

一个总体趋势是:在维护生态安全方面,全球性的共识越来越强,大众逐渐形成自觉抵制象牙制品的集体意识。盗猎和走私的法律和道德风险越来越高,将直至不可承受。中国的积极作为,让大象等濒危物种有了更牢固的护栏。这是令人欣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