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首部平反冤假错案电视剧4月14日开播 李幼斌主演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首部平反冤假错案电视剧《因法之名》4月14日开播

李幼斌、李小冉、张丰毅领衔主演的45集法治剧《因法之名》4月14日晚登陆北京卫视黄金档。

该剧是中国第一部反映平反冤假错案的电视连续剧,根据真实案件改编,讲述了李幼斌扮演的部队转业的刑警“葛大杰”因好友在追捕嫌犯时不幸殉职牺牲、由“怒”生“错”、间接导致冤假错案的产生,碍于当时司法制度的不完善,张丰毅扮演的检察官即便心怀疑问,也只得妥协现实,时隔多年后,李小冉扮演的新生代检察官“邹桐”与律师共同努力,多年冤案最终沉冤昭雪。该剧将时代变迁、儿女情长交织在抽丝剥茧又惊险刺激的剧情中,情节由浅入深,震撼人心,全面展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的进步与发展。

“法治题材”一直是影视行业中一座亟需开发的“富矿”,原来有人说这样的题材是一个“沙漠禁区”,但赵冬苓和导演沈严、刘海波一同“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因法之名》正是这样一部取材于真实案件,着眼于还原社会真相与人性的优秀作品。

“情”与“法”的矛盾创作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每一个人都会犯错,每一个人都有不为人知的‘秘密’。”赵冬苓表示,“我更关注这些人在冤假错案影响下的‘情感’与‘生活’,特别是‘受害人’一方。”在公平正义来临之时,当冤案沉冤昭雪之日,即便法律层面的纠错已经完成了,但对每个人良知、心灵和精神的拷问才刚刚开始。无论是因为愤怒冲昏头脑而“误判”的葛大杰、自小就被冠之以“杀人犯之子”的许子蒙还是被关押数年又“无罪释放”的许志逸,他们都没有“错”,而人生却被彻底颠覆。这也正是在她笔下被刻画最为生动细腻的部分,“有些伤害是永远无法被治愈的,一件冤假错案影响的不仅仅是一个人,而是改变了几代人的命运”。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杨文杰

编辑/贺梦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