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美国务卿蓬佩奥访问智利:中俄是南美的“假朋友”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美国务卿蓬佩奥访问智利:中俄两国是南美的“假朋友”

(观察者网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目前表示,中国与俄罗斯是南美国家的“假朋友”。

据俄卫星社4月13日消息, 蓬佩奥在访问智利时表示:“南美现在的确更加看清了那些假朋友。中国和俄罗斯正在迈进门槛,他们迈进来之后,将下圈套,他们将无视南美的规则,并在你们的家园制定自己的规矩。”

蓬佩奥还表示,“幸运的是,南美不会上当。你们应当清楚,美国在为你们撑腰。”

俄媒补充称,委内瑞拉局势导致美国与中俄两国的关系再一次尖锐化。

委内瑞拉1月21日爆发反对现任总统马杜罗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国会反对派议长胡安·瓜伊多23日自行宣布就任委内瑞拉“临时总统”。美国、加拿大、多个南美国家和个别欧洲国家随即宣布承认瓜伊多的“临时总统”地位。继续承认马杜罗是委内瑞拉当前合法总统的国家则包括俄罗斯、中国、希腊、土耳其、古巴等国。

俄媒称,中国接俄罗斯在委内瑞拉拥有大规模投资,包括能源领域的投资。而委内瑞拉是全球原油储量最大的国家之一。

据新华社4月11日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曾表示,“委内瑞拉保持和平稳定,符合委内瑞拉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中方希望国际社会做真正有利于委内瑞拉国家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事情,在尊重委内瑞拉主权的前提下,向委内瑞拉提供建设性的帮助,推动有关问题尽快平稳解决。”

“为了帮助委内瑞拉人民克服暂时困难,中方决定向委内瑞拉提供紧急民生物资援助,有关物资正陆续运抵委内瑞拉。中方向委内瑞拉提供民生援助,遵循中方对外援助的一贯原则,旨在帮助委内瑞拉人民克服外部干预和制裁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中方将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同委内瑞拉开展合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