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商务部:中方反对美干涉中国企业开展国际贸易合作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商务部:中方反对美方干涉中国企业开展国际贸易合作

[解说]4月11日,商务部在北京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方反对美方干涉、限制中国企业开展正常的国际贸易与合作。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到美国商务部将多家中国企业列入“未经验证的最终用户名单”。对此高峰指出,美方此举对中国企业声誉造成了不良影响,中方敦促美方尽快将有关企业移出名单。

[同期]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高峰

美国商务部刚将多家中国企业列入“未经验证的最终用户名单”,对中国企业声誉造成不良影响,对企业正常贸易造成障碍。中方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动辄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干涉限制企业开展正常的国际贸易与合作。中方敦促美方本着互信互利的原则,尽快纠正错误做法,将有关企业移出名单,便利和促进双方企业开展正常的贸易与合作。

[解说]针对近期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中国光伏电池产品发起337调查,高峰表示,这是企业间的商业纠纷,希望美方依法客观、公平公正地开展调查。

[同期]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高峰

2019年的4月4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对中国部分企业的光伏电池片及其下游产品发起337调查。该调查由韩国韩华新能源有限公司及其美国子公司依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规定,于2019年3月4日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起申请,指控对美出口、在美进口或在美销售的有关产品侵犯其专利权。根据我们的了解,目前涉案的中方企业正在积极地应对。这是企业间的商业纠纷,希望美方能够依法客观、公平公正地开展调查,妥善加以解决。

[解说]谈及近期结束的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高峰表示,中美双方讨论了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让、非关税措施、服务业、农业、贸易平衡、实施机制等协议文本,取得了新的进展。双方将在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的指引下,就遗留问题开展进一步磋商。

李昂 北京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