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美官员称已让高校注意中国间谍 被斥制造恐怖气氛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美官员称已让高校注意“中国间谍”,专家斥:在制造“恐怖气氛”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近日,美国官员又在炒作有关中国“经济间谍”的话题。据美国《波士顿先驱报》6日报道,马萨诸塞州联邦检察官莱林与美国司法部国家安全部门负责人德默斯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他们刚与马萨诸塞州公司和高校代表见面,鼓励他们将可疑的间谍活动汇报给美国政府。“正常的学术交流与跟知识产权有关的事件有比较清楚的界限。美国现在有把所谓间谍标签泛华的趋势。”复旦大学美研中心副主任宋国友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

《波士顿先驱报》援引德默斯的话说,马萨诸塞州是司法部去年宣布的“中国专项行动”工作重点,因为该州有多所研究型高校,以及生物技术、网络安全与防务公司,对寻求窃取知识产权的中国人来说,这里是“目标丰富的环境”。德默斯称:“你有可能被外面(国外)的人盯上,也有可能被里面(国内)的人盯上。”《波士顿先驱报》称,“中国专项行动”的部分内容是让高校与企业意识到他们是“经济间谍”的潜在目标。

据美联社6日报道,莱林5日在记者会上说,多数持美国签证的中国人都是合法逗留,“我们鼓励大家来美国学习,这并非针对每个中国人,但是也有数千人与中国政府主导的窃取知识产权案直接相关”。《华盛顿观察家报》援引美国国务院的数据说,2017年至2018年,有36.3万中国学生在美国学习。

宋国友表示,美国近来不断炒作所谓的中国“经济间谍”,更多是想形成“恐怖气氛”,实现对华高科技技术封锁,这不利于中美科技、教育的交流。

5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将最近华人女性闯入海湖庄园的事件与“中国窃取知识产权”关联起来。他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此事“告诉美国人民,中国构成的威胁及其在美国所做的努力,不只针对政府官员,范围其实更广”。蓬佩奥随即指责中国窃取知识产权,称这是“涉及数千亿美元规模的大事”。

部分网民对美国政府对中国的指控表示质疑。网民“罗伯特”在香港《南华早报》网站留言,称美国打击知识产权的行动是“骗局”,他说,“没有中国窃取重大知识产权的实例”。

宋国友表示,美国方面炒作中国人窃取知识产权的不实报道负面影响很大,使得美国国内对中国的观感越来越差。同时,这种炒作对中美双边关系、对美国国内经济发展都是不利的。“美国的成功得益于该国的相对包容与开放,这些年,它却变得越来越封闭与不自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