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贪官忏悔录:当官不挣外快太不值 拿点要点不打紧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无视“毛毛雨” 终会湿衣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认为过年过节、家里办事,别人送个红包礼金、烟酒、土特产是社会习俗,联络感情、润滑人际交往,是小节,不是大问题,不至于违法犯罪”“以致使自己收别人的红包、烟酒、土特产习以为常,最后滑向犯罪的深渊”。近日,媒体报道了湖南省益阳市委原副秘书长邓宗祥的违纪违法事实和忏悔录,上述忏悔暴露出邓宗祥“吃点喝点无所谓”“拿点要点不打紧”的错误认知。

不难发现,落马干部的堕落史,很多都是一个从小到大、从轻到重、从贪念起到深陷贪腐泥潭不能自拔的演变过程。如,云南省德宏州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余麻约“吃点喝点成了习惯,拿点用点成了自然,最后发展到和不法商人抱团谋利”;海南省琼台师范学院原党委副书记、校长程立生忏悔道,“起初,对于老板们请吃请喝,我觉得这只是一种人际交往,也不在意。后来他们拿来酒、茶叶等,自己也觉得是小节,不是大问题,再后来,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慢慢形成‘当官不挣点外快太不值’的观念。”

“恶不可积,过不可长”,相较于巨额贿金、高档烟酒、名贵特产而言,一个红包、一点烟酒、一些土特产似乎如“毛毛雨”般“算不了什么”“不值一提”,殊不知,事物的发展总是由小到大、由量变到质变,正所谓“毛毛细雨湿衣裳,点点贪念毁名节”,“毛毛雨”虽不会一下子就把衣裳给淋湿了,但若不及时撑伞遮挡、寻地躲避,衣裳被淋湿那是迟早的事。

石被滴水穿,祸由贪念生。吃点喝点非小事,而是思想发生质变的导火索;拿点要点非小节,而是大节出现顽症的致病源,坚守多年的拒腐防变堤坝往往就是在“吃一点喝一点”的不以为然中慢慢崩溃的,欲望的洪水往往就是在“拿一点要一点”的恣意妄为中一泻千里的。贪与廉一念之差,唯有常校思想偏差,常掸心灵灰尘,常掏灵魂旮旯,时时守住清正之念,处处把牢廉洁之念,才能万善来同,行稳致远。

“贪字近乎贫,婪字近乎焚”。贪婪的最终结果,只会走到近乎一贫如洗的地步——毁了自己,害了家人,误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要牢记“积羽沉舟,群轻折轴”“为人所获,皆由贪饵”的古训,坚决摒弃“恶小为之、纤毫贪腐”的念头,坚守勤政为民的价值追求,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辛正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