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美在台协会首次公开声称有现役美军进驻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美在台协会首次公开承认有美军进驻

(观察者网讯)

美国在台协会(AIT)3日公布消息称,自2005年起,包括美国陆海空三军以及海军陆战队在内的现役美军就已进驻AIT,而AIT的新址也会按此进行安保。

这是AIT首次公开承认美军进驻。

据台湾“中央社”4月3日报道,AIT将于5月6日搬迁到位于台北市内湖新馆,AIT发言人孟雨荷(Amanda Mansour)声称,AIT搬迁后,新馆安保布置将和现址一样,由少数美方人员搭配人数较多的当地聘雇人员,与地方当局合作,负责新馆的安全。

她声称,自2005年起,派驻AIT的美国政府人员就有现役军人,包括陆军、海军、空军与陆战队。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名誉教授丁树范指出,AIT现址其实一直派驻美方现役军人驻守在敏感的区域,但美方从未对外公开证实,且美军没有穿着制服,仅穿便服。这是AIT第一次公开证实。

台湾中正大学战略暨国际事务研究所助理教授林颖佑认为,美国此举虽然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但陆战队进驻AIT并非要保护台湾,而是战事发生时可协助AIT美国官员、美国民众撤离台湾,台湾最后还是得靠自己。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9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曾报道称,美国国务院要求美军安排陆战队进AIT内湖新馆,但美国国防部拒绝了国务院的请求。

此前的2018年6月,也有美国官员透露,已接获国务院提出派驻“美国陆战队使馆警卫队”的要求,尚未获得正式批准。美国国务院外交安全局和陆战队持续就相关部署进行协调中。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当时强调:

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方应当恪守一个中国承诺,不与台湾方面发生任何官方关系和军事往来。美方对中方这一立场非常清楚,也知道应当在这一问题上谨慎行事,避免对中美关系大局造成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