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央巡视组15位组长全亮相 首次出任的有2人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中央巡视组的2张新面孔

来源:长安街知事 

近日,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目前已全部完成进驻,15位组长全部亮相(下附一览表)。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第五组王卫东、第十组周新建是首次担任中巡组组长。其中,王卫东2016年7月担任中纪委副秘书长、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周新建为中纪委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组首任组长。

根据部署,本轮中央巡视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42家中管企业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能源局、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等3个行业主管部门党组(党委)集中开展常规巡视。

15个中央巡视组采取“一托三”的模式,即一个巡视组负责三个被巡视单位,在各被巡视单位工作2个半月,受理信访时间均截止到2019年6月10日。

根据“进驻一览表”,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在15名组长中,已担任过组长职务的老组长人数达13人,首次出任组长的有2人,即第五组王卫东、第十组周新建。

王卫东出生于1968年5月,曾长期在国管局工作,历任房地产管理司司长,局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等职,2016年7月转任中纪委副秘书长、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机关事务管理局为中纪委内设职能部门,除了后勤管理、安全保卫等工作,还负责与监督检查室等部门具体办理涉案款物的处理。

比如反腐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第二集就首次披露了管理涉案款物的库房,以及管理库房的人和部门。专题片采访了一个名叫李淑梅的人,并标注其为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人员,由其介绍了库房管理规范。

此次作为第五巡视组组长,王卫东带队进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

除了王卫东,另一位新任中巡组组长为周新建。虽然带队巡视组是新人,但在纪检监察领域,周新建堪称“老人”。

出生于1955年11月的他曾长期在中组部工作,2010年至2015年外调广西任组织部长,后回京履新中纪委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组首任组长,直至今年年初卸任。

2015年1月,经党中央审批同意,中央纪委在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等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7家派驻机构,这在党的历史上是首次。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还注意到,上述7家机构首任组长中,除了周新建,苏波(曾驻中央统战部)、张立军(驻全国人大机关)也均在此轮中央巡视中担任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