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视频拍下灭火英雄逆行最后背影 山火为何瞬间爆燃

央视

关注

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3月31日下午,扑火行动中,突发林火爆燃,30名扑火人员失联。

4月1日晚,经全力搜救,30名失联扑火人员全部找到,心痛的是,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全部牺牲。

轰燃瞬间

队友拍下灭火英雄逆行的背影↓↓

视频:30人救火牺牲 他拍了下最后的背影

沉痛哀悼

木里森林火灾牺牲的英雄们

遇难人员遗体被护运回西昌

3月30日17点多,一场森林火灾袭击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着火点在海拔3800米左右,地形复杂、坡陡谷深,交通、通讯不便。

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现场,距离县城137公里,其中6公里不通公路需要步行约1小时到达。火场周边通信信号不畅。

31日下午,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受瞬间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遇山火爆燃,一度有30名扑火人员失去联系,截至4月1日18点30分,失联的30名扑火人员遗体全部找到。

遇难人员遗体连夜被护送回西昌市。应急管理部已对接下来的工作做了部署,首先对遇难人员的家属做好抚恤、慰问工作,下一步要全力做好追悼会、追悼仪式的筹备工作,应急管理部和森林消防局将会同当地政府抓紧制定追悼会的工作方案,推进追悼仪式各项工作,送别英雄!

山火爆燃是什么?

此次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山火爆燃究竟是什么?会给救火工作带来怎样的难度?对此,中国林科院森林防火首席专家舒立福进行解读↓↓

所谓的森林火灾的爆燃火,是一种火灾在蔓延的过程中遇到复杂的地形、丰富的可燃物,在大风充分供氧的条件下,就可能出现类似爆炸式的燃烧现象。 

森林爆燃火是属于瞬间爆发,威力极大,具有突发性和偶然性,据国外文献,火发展到极为猛烈程度的时候,爆燃火温度可以达到1000度以上,火焰能够达到30米以上。

所以,发生到这种程度,如果地面有扑火人员身处其中,就会受到高温的灼热,烟雾的熏呛,加上冲击波的影响,所以扑火人员身处其中就难以脱身,来不及反应,往往可能造成大的伤亡。

作为森林火灾的一种特殊现象,爆燃火非常复杂,这种爆燃火发生以后,表明森林火灾已经处在一个非常危险的燃烧阶段,这样的情况下,扑火人员就必须做好应急防护工作,比如,防护装备、扑火技术手段、扑救路线、扑救方法,都要重新进行调整。此外,这种情况下,人尽量不要离爆燃火现场太近,避免直接扑火,采取隔离的战术进行扑火。

中央气象台:华北及川滇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

连日来,国内发生多场森林火灾,令人心痛。

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周,华北及四川、云南等地部分地区降水较少,天气干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随着清明节临近,祭扫活动的增多,森林防火也成为目前各地的重要工作。

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今年3月以来,我国华北及内蒙古东北部、四川南部、云南北部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8成以上,部分地区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处于高至极高的状态。

山西沁源、北京密云和平谷、四川木里等地先后出现森林火灾。预计未来一周,干燥状态还会持续。

在4日以及6到7日,受冷空气影响华北地区将出现4~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级左右,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其中,北京北部、河北东北部、山西中部的局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极高。

气象部门提醒,临近清明节,祭扫活动增多,北京、河北、山西、四川、云南等地需继续做好火源管控和巡查、监测工作,加强防范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

应急管理部:森林草原火灾多系人为原因引发

山火一旦引燃,蔓延速度快、扑救难度大,危害不容小觑。然而,根据应急管理部发布的数据,90%以上的森林草原火灾系人为原因引发的。

据公安机关调查,北京密云的森林火灾,是村民在林地内修理水管时,不慎将水管下方土坑内杂草点燃引发的,责任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山西警方在今年2、3月,拘留了23名森林火灾责任人,他们分别是焚烧秸秆、吸烟、烧纸等等,引发了山火。

根据我国刑法,失火罪是指由于行为人的过失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失火罪除了要承担刑事责任,还可能要负担刑事附带民事赔偿。今年三月, 广东一男子就收到法院判决,因登山后生火煮面引燃山林,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同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部分,判赔偿生态林植被恢复费用人民币超过471万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