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四天内受到两次“行为不当”指控 拜登还会竞选吗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四天内受到两次“行为不当”指控,拜登还会竞选吗?

继上周五受到内华达州民主党籍前女州议员佛罗雷斯(Lucy Flores)指控其“行为不当”后,美国前副总统乔·拜登遭到第二例女性对其不当行为的指控。

艾米·拉普斯(Amy Lappos),是美国众议员吉姆·希姆斯的前助手。她告诉CNN,在2009年康涅狄格州格林威治举行的筹款活动中,拜登“把手放在她脖子上,和她碰了碰鼻子”。

此时,正值76岁的拜登考虑参加2020年民主党总统初选之际。根据最近的民意调查,拜登是最被各界看好能赢得民主党总统初选,以在2020年总统大选迎战现任总统川普的人选。对此,拜登于周日发表声明称,从来不认为自己曾经对女性举止不当,但会恭敬的倾听那些发言者。

从“温情大叔”到“怪叔叔”,拜登的人设崩塌,令多位民主党参选人近日也急着表明立场,与拜登“划清界限”。也令公众对丑闻之下,拜登是否还会参加2020年总统竞选充满关注。

从“温情大叔乔”到“怪叔叔乔”?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上周五,内华达州前州议员佛洛雷斯在美国《纽约杂志》撰文称,在2014年,她参选内华达州副州长时,同党的拜登于投票日前几天来到拉斯维加斯的造势大会站台,当时两人正等着主持人叫名上台。那时,还是副总统的拜登把双手搭在她的肩上,探过身嗅她的头发,然后“用力又缓慢”地轻吻她的后脑勺。令她感觉“不适且困惑”。

随着事情的不断发酵,几十张拜登与女性产生“身体接触”的老照片在社交平台爆出。一张拜恩在2015年的美国防长卡特就职仪式上,对卡特妻子斯蒂芬妮进行“耳语”的照片在社交平台被爆出。在照片上,拜登把双手搭在卡特妻子的肩上,并低头在她耳边私语,斯蒂芬妮则表情尴尬,尽量不给予回应。

2015年,美国防长卡特就职仪式上,拜登对卡特妻子斯蒂芬妮进行“耳语”。

虽然随后斯蒂芬妮对此进行了解释,称她当天“异常紧张”,拜登是靠近并鼓励她,对她说“谢谢你支持他当国防部长”。但此举仍然无助于挽回拜登的形象。在社交平台上,拜登的民意正面临大范围下滑,越来越被以“怪叔叔乔”相称。

面对越来越严重的舆情,周日,拜登通过推特发表声明,对佛洛雷斯的指控表示了否认:“在多年的竞选和公共生涯中,我曾无数次与人握手和拥抱,表达关爱、支持和安慰之意,但我一次也没有——从来没有——认为自己举止不当;如果有人这么说,我会恭敬倾听。但不当之举绝对不是我的本意。”

据CNN报道,艾米·拉普斯对周日的声明表示失望,因此她决定站出来,成为第二名对拜恩进行“行为不当”指控的女性。周一,43岁的拉普斯向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新闻报》爆料,称2009年在该州举办的一场政治筹款活动上,她被迫与拜登碰鼻。而这是四天内,第二起针对拜登发起的“骚扰”指控。

拜登或面临最大危机?

丑闻的出现或令拜登面临最大危机。在接受《哈特福德新闻报》采访时,拉普斯表示,她没有对拜登发起诉讼的原因,是因为当时他是副总统。“如果拜登真的尊重并支持女性,他就应该离开竞选,把机会让给那些才华横溢且有资格的女性。”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拉普斯曝光后,许多拜恩的潜在竞争者也选择相信拉普斯的叙述。“我没有理由不相信佛洛雷斯。”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周日在CBS上表示,这个指控让她觉得应该重新考虑拜登参与总统竞选的资格。

民主党内同样暗潮汹涌。周日,白宫顾问凯莉安妮·伊丽莎白·康威评价弗洛雷斯“非常大胆地挺身而出” “与她自己的党内新的最高层对抗”。她对媒体表示,认为拜登面临巨大的危机。她将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布雷特·卡瓦诺的经历用作类比,提到后者的提名机会几乎被“一些发生于30多年前没有证据的性丑闻”所毁掉。“但如果你在网上搜索‘变态的乔叔叔(Creepy Uncle Joe)’,那证据可谓确凿。”康威说。

据政治网站Politico报道,丑闻发生后,一些参议院民主党人正逐渐与拜登保持距离。一位是拜登潜在竞选对手的民主党人表示,如果拜登进入2020年竞选,他将不得不解释他“轻薄”女性这一行为。

特朗普或面临2020竞选最强劲对手?

美国将于2020年举行总统选举,目前拜登在党内的呼声颇高,他于2018年12月曾表示会在2019年初决定是否参选。据去年12月中旬在爱荷华州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 拜登以32%的支持率,远远领先于其他潜在候选人。

拜登曾于2009年至2017年间,两度担任奥巴马政府的副总统,并一度与2016年的美国总统选举失之交臂。他曾有意参加2016年的总统竞选,但由于受到儿子离世的打击,最终他放弃竞选。若这次确定参选,将是拜登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参加总统竞选。

在3月12日的一场活动中,拜登面对台下人群支持他竞选的呼声,透露“他可能在近几周内宣布参加竞选”。一如外界的预期,拜登被视为目前已表明有意寻求连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最大对手。特朗普于22日表示,拜登是他在2020年的总统选举中最乐于对垒的民主党对手之一,其他两人分别是桑德斯及奥罗克。

拜登则于此前16日在特拉华州的一场民主党晚宴上发表讲话,称他有着“比任何(竞逐选举的)人都要进步的记录”,在赢得台下一片尖叫后,拜登改口道:“我不是这个意思……是指任何可能会竞逐的人。”

据政治网站Politico报道,虽然拜登被公认是普选中的有力竞争者,但民主党内部担忧,拜登在竞选初期可能会面临艰难。拜登在参议院的支持者表示,拜登以喜爱与支持者亲昵互动广为所知,这是拜登政治风格的一部分,而无关“行为不当”,并表示,此次风波将不会影响拜登继续参与总统竞选。

“我们都知道拜登是个关怀他人的人,但他需要对于他的行为更加敏感,以及他如何听取女性的意见也很重要。”参议员黛比·斯塔贝诺说。“这对于拜登竞选至关重要,同时对他如何对待女性,也至关重要。”

文/壹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