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新西兰总理解释对华为立场:不歧视任何国家和企业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修补对华关系!新总理解释新西兰华为立场:不会歧视任何国家任何企业

[环球时报驻新西兰特约记者 赵理铭 环球时报记者 高颖]“新西兰方面应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4月1日,新西兰总理阿德恩上任后首次访问中国,中国领导人在会见中的上述表态被认为是要求新西兰在华为问题上采取更公正的态度。阿德恩在会谈中表示,新方将为各国企业提供良好营商环境,不会歧视任何国家的任何企业。“紧张而不仓促”,新西兰Stuff新闻网1日评论称,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阿德恩总理10个小时的“旋风式”访华不可能解决新中关系的所有问题,但此访将找到加强对华关系的新方式。

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阿德恩。在此之前,阿德恩参加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举行的欢迎仪式,两国总理举行会谈。据路透社报道,在会谈开始前,阿德恩对记者表示,希望借此次机会,向中国领导人介绍新西兰在做出关于华为的决定时“所遵循的程序、现在所处的位置和一些误解”。去年,在美国施压盟友禁用华为的背景下,新西兰政府通讯安全局对该国通讯企业Spark发出指令,要求其不要使用华为的5G设备,被西方媒体炒作为“新西兰禁用华为”。阿德恩1日称,她本人没有参与新情报机构的决定,“很明显,新西兰还在使用华为产品”,一些媒体报道称“华为在新西兰被禁”,这“不是真的”。她同时表示,新西兰会根据国内法律程序独立做出决定,不会受到“五眼联盟”或其成员的影响。

路透社1日称,阿德恩已经多次淡化处理华为问题,她上月曾称新西兰政府正讨论如何把华为5G设备带来的风险最小化,“被认为新西兰可能在该问题上做出妥协”。新西兰Newshub新闻网1日认为,此前是新西兰政府通讯安全局在一项技术落地前进行“安全风险”验证,现在轮到Spark对通讯安全局的决定做出评估,再做出下一步决定。

“新方高度重视新中关系。”法新社1日称,阿德恩在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中多次强调对新中关系的重视,称这是新西兰“最重要、影响最深远的外交关系之一”。她表示,新西兰是西方国家中最早同新中国建交、最早同中方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之一,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新方欢迎中国企业赴新投资,将为各国企业提供良好营商环境,不会歧视任何国家的任何企业。新方有独立自主的外交传统,在重大问题上将独立做出符合本国利益的决定。她还表示,新西兰将派高级别代表团来华出席即将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

因为新西兰前不久发生严重枪击事件,阿德恩此次访华被缩短到10个小时,但新西兰各大媒体都派出了记者随行,其中不乏当家评论员和主持人。他们普遍关注阿德恩此访是否能够弥补中新关系此前出现的裂痕,尤其是能否向中方解释清楚新西兰在华为等问题上的立场,以及能否更快速有效地推动两国自贸谈判升级。

《新西兰先驱报》1日发文称,阿德恩此访的主要任务是修补关系。新西兰新政府上台之后,一直忙于应付国内事务,“议会大厦似乎把北京忘记了”,“政府把北京推迟访问的一个又一个信号简单地解释为日程安排问题,但事实不是这样”。该评论指出,“总理这次访华在天上的时间比在中国地面上的时间还要长一点,其实可能取得不了什么真正的成果,但哪怕是象征意义也是有作用的。与所有受伤的友谊一样,到对方家里去面谈,总归是修复友谊的第一步。”

该报1日的另一篇报道指出,阿德恩此次访华的一个重点是推进两国的自贸协定升级谈判。由于中国近期与其他国家谈的自贸协定条件都比新西兰在2008年时与中国谈的自贸协定要优惠,所以如果再不升级的话,新西兰产品在中国的关税和市场准入方面已处于劣势。但升级谈判的进展很慢。该报随同访问的高级记者在文章中说,在经历了两国关系艰难的一年后,此次访问应该被看成是两国关系“新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