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密云山火:东线东北线仍有约5公里火线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密云山火:东线、东北线仍有约5公里火线

新京报快讯(记者 周依 通讯员 纪松涛)昨日(3月30日)12时23分,北京市密云区东邵渠镇太保庄地区发生森林火灾。

记者3月31日早8时许从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获悉,截至目前,火场东线、东北线有约长5公里火线,北线、西北线有零星烟点,西南、南线、东南均无明火。火场气温1-2℃,西北风1-2级。

88fd36a0b534f08d4184855077573e48

30日夜凌晨至31日早,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队员在丫髻山扑救、清理火线。视频由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提供

最新:森林消防出动440人扑救清理火线

3月31日早,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使用无人机对密云火场东线、北线和西北线进行考察,发现几处烟点并进行扑灭。

目前,支队指战员仍在一线扑打清理火线,其他各线由解放军、武警和地方专业灭火队负责。

其中,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140人部署在西北线实施清理;吉林总队180人负责火场东北线明火扑救任务,另120人负责火场东南线封控任务。

2b7302693c39a956e809e46d3324309a

3月31日,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使用无人机对密云火场东线、北线和西北线进行考察。视频由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提供

回顾:密云山火发生后20小时

3月30日12时23分,北京市密云区东邵渠镇太保庄地区发生森林火灾,火借风势,直逼平谷。

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得到消息后,紧急出动150名森林消防员赶赴现场进行扑救。

13时许,密云区山火蔓延至平谷区,过火总面积近500亩。西线、北线、南线有断续火线,长约3公里,南线为主要发展方向,火势较猛,地形比较复杂,悬崖峭壁多,部分地段植被茂密,扑救清理较困难。

当地向导称:“火太快了!”当地人还未赶到山上,火苗已蹿至几百米外,只看着大火向山上古刹蔓延。据了解,山上腐植层最深可达四五十厘米,稍现易燃物,极易导致山火,扑救难度较大。加之山顶有唐代古刹娘娘庙,情况紧急。

根据联合指挥部要求,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支队长张洪顺迅速判断火情,由参谋长于洪亮率领队伍对火场南线实施地毯式扑救清理,要求务必保证古文物建筑安全。

15时40分,由于火场气温高、风力增大,部分火线已形成树冠火、地表火立体燃烧态势,参战队员难以靠近扑打。根据火场态势,现场采取“一点突破、两翼推进”战术,用风力灭火机、高压水泵打开突破口逐步向前推进,对火势较大、推进速度较快的火线实施“歼灭性打击”。

截至30日晚10时许,全线布控在火场南线,有效控制了明火,古迹娘娘庙得到了保护。

31日凌晨1时30分,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消防员王宏玉在巡查扑灭火线时发现一处明火,凭借20年森林消防员经验,他在暂时没有扑救工具的情况下,用随身带的唯一一瓶矿泉水用嘴将明火喷灭。

31日早6时许,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使用无人机对密云火场东线、北线和西北线进行考察,发现几处烟点并进行扑灭。

e8a83359994e5fae33d33c3a122daa4b

3月31日9时,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指战员架设水泵对清理后火线边缘植被打湿,防止死灰复燃。视频由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提供

目前,支队指战员仍在一线清理火线,其他各线由解放军、武警和地方专业灭火队负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