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红通”哥哥外逃美国两年后 弟弟在湖南受审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红通”哥哥外逃美国两年后 弟弟在湖南受审

3月28日,娄底市国土资源局拆迁处三科原科长彭耀峰涉嫌犯受贿罪、洗钱罪一案,在岳阳市中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

检察机关指控:2012年至2017年,彭耀峰伙同其兄彭旭峰(在逃),利用彭旭峰担任长沙市住建委副主任、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张某、湖南某工程有限公司等11个单位和个人在承揽工程、承租土地、设备采购等事项上谋取利益,共同收受上述单位、个人给予的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另外,彭耀峰按照彭旭峰的安排,通过其实际控制的他人账户,将彭旭峰部分受贿所得转移至境外。

2018年12月26日,岳阳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彭耀峰受贿、洗钱案提起公诉。

公诉机关指控:2012年至2017年,被告人彭耀峰伙同其兄彭旭峰(另案处理),利用彭旭峰担任长沙市住建委副主任、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承揽工程、承租土地、设备采购等事项上谋取利益,共同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1892.79978万元,被告人彭耀峰还按照彭旭峰的安排,通过其实际控制的他人银行账户,将彭旭峰受贿所得人民币3889.8856万元分别兑换成美元、欧元、澳元转移至境外,应当数罪并罚,以受贿罪、洗钱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法庭上,检察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被告人彭耀峰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充分发表了意见,彭耀峰进行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法院将择期宣判。

彭旭峰曾任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湖南基础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涉嫌受贿、洗钱罪。

2018年6月6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发布《关于部分外逃人员有关线索的公告》,曝光了50名涉嫌职务犯罪和经济犯罪的外逃人员有关线索,其中包括彭旭峰。

公告显示,彭旭峰,男,中国居民身份证号码430104196605214019,湖南省长沙市建委原副主任、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湖南基础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涉嫌受贿、洗钱罪。2017年3月24日外逃至澳大利亚,后逃往美国。外逃所持证照:E61485250、G34249990、PE0953250、PE0953161。持有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护照:RE0049382,塞浦路斯护照:K00328150。目前可能居住地: Slate Dr,Chino  Hills,CA, the United States。

观海解局注意到,2017年2月24日,湖南日报曾发布了一份省管干部任前公示公告,提到彭旭峰拟任“湖南基础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不过,他履新尚未足月,便逃往美国。

彭旭峰在2017年3月就被媒体爆出“失联”,并且已经安排了家人出国,据媒体披露,有人告发他插手长沙地铁工程,彭旭峰得知后畏罪潜逃。

彼时,西安地铁“问题电缆”正被外界广泛关注,2017年3月21日晚,西安电视台播出的画面显示,西安地铁问题电缆公司负责人王志伟在镜头前跪地道歉,3天后,彭旭峰外逃。

彭旭峰的逃走要“归功于”他的同乡、时任长沙市纪委常委的胡林辉。早在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发前,彭旭峰因为弟弟被调查而有所警惕,通过胡林辉,他得知自己还没被“边控”,于是准备出逃。

此外,据《经济观察报》此前披露,彭旭峰和彭耀峰的父亲,曾任娄底地区(1996年,撤娄底地区,改为地级市娄底)纪委书记职务,因工作成绩突出,在上个世纪90年代,还受到过中央纪委的表彰。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孟亚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