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响水爆炸40小时后救出幸存者:一天两夜无食无水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生命的礼赞——江苏响水爆炸40小时后救出一名幸存者

新华社记者沈汝发、秦华江

23日上午7点,一名52岁的马姓男子被消防救援人员救出。此时距离“3·21”响水天嘉宜爆炸发生已经过去了40个小时。

“老公还活着!”幸存者家属喜极而泣。

“不放弃任何一个可能被救出的生命。”消防救援人员王诗尧这样说。

生命,也只有生命,是最宝贵的。

40小时,无食无水,他终于等到消防救援人员

一直到23日下午4点,马先生的妻子和丈夫视频,才相信自己的老公真的还活着。躺在响水县人民医院ICU的马先生体征平稳。

“专家会诊时,能够自主和专家对话,自主叙述病情,做了CT等各种检查,除了有些脱水,腿和头部有些轻微创伤,其他都无大碍。”主治医生贾士成也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对于砸埋了这么长时间的人来说,可以说是“奇迹”。

时光倒回到两天前,响水化工园区之江化工厂,马先生经历了一场生命的噩梦。21日下午2点48分左右,距离不远的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他被砸埋在坍塌的铁板钢筋废墟中。

无食无水,一天两夜。一直到23日上午7点,响水消防救援大队救援队员发现他。

“他蜷缩在一个工厂装置的角落里,铁板钢筋压在他的身上,当时已经有些神志不清。”响水消防救援大队战斗班班长王诗尧说,“他可能惊吓过度,死死拽着钢筋不肯放手,经过安慰才放开。”

爆炸发生30分钟后,王诗尧和队友就赶到现场开展灭火救援。22日晚,他们在之江片区搜救了一整夜,身体已经很疲乏。“但我们不想放弃任何一个可能被救出的生命。”王诗尧说。他们一遍一遍的地毯式反复搜索,反复呼喊、击打建筑,看有没有幸存者的回音。

正是这样的坚持,成就了生命的奇迹。

凌晨6点多,在之江片区西部,“有没有人?有人的话就发出点声音。”王诗尧和4名队友的呼喊,得到了回应,循声找去,马先生被发现了。

由于道路狭窄,车辆无法进入,为了防止二次伤害,又不敢使用大型器械,王诗尧和队友就用手扒开废墟,经过半个小时营救,终于把马先生救了出来。

“我们来救你了,我们救你回家!”消防救援队员们一边安慰,一边背起他,将他安全地送到了救护车上。

危化品气体、液体蔓延,他们在险境中寻找幸存者

王诗尧从事消防工作已经8年,这是他遇到的最严重的一次事故。此次响水爆炸发生在化工园区,截至23日上午7点,已造成64人死亡,21人危重,73人重伤。

据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参谋长、事故处置现场指挥部副总指挥陆军介绍,整个化工园区大概10平方公里,爆炸区域中心有16个化工企业和1个污水处理厂,将近2平方公里。

“每个化工厂原料、生产物料各不相同,爆炸区域充满危化品液体、气体。”陆军说,消防救援人员在灭火过程中,奋不顾身,把抢救生命和财产作为职业的第一要责。

“说实话,也有点害怕。长这么大,这是见过的最惨烈的一次事故现场。”21岁的消防救援人员杨忠旭说,“但做消防员这个职业,就是要有勇气,有一句话叫‘舍生忘死’,有时真需要这种精神,不然怎么救人?”

爆炸区域3个罐,其中2个苯罐,1个甲醛罐,将近4500立方米的物料,同时燃烧。头上被大火燃烧过的建筑物晃来晃去,中间是爆炸后开裂的墙体,脚下是酸类、碱类等各种不知名的化学品液体。这就是王诗尧、杨忠旭们面临的险境。

“肯定有危险,万一被砸到就完蛋了。”杨忠旭说,“但人的生命比什么都重要,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就用自己最大的能力去搜救,不抛弃、不放弃。”

爆炸发生后,记者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闻到的是刺鼻的化学品燃烧的味道,直到两天后,这种味道仍未散去。就在这样险恶的环境中,江苏930名消防救援人员,184辆消防车展开地毯式搜救。

“不放过一个区域,不漏掉一个人。”陆军说,消防救援人员划分为13个片区,65个网格,已搜救疏散近300名群众。

“你一定要平安!”

“生命都只有一次,能有机会就不会放弃。”谈起这次成功救援,24岁的消防救援队员陆凤吉淡淡地说,“救人就是我们消防队员的职责,想太多就不要干了。”

毒雾、大火、危化品……险境中的逆行,消防救援人员有一种超乎生死的淡定。但他们的亲人,却无法不为他们担心。

21日下午,响水爆炸发生后,陆凤吉立即投入灭火搜救的战斗。当日晚上10点41分,女友微信他:“还在忙吗?”11点11分微信:“你一定要平安啊!”11点34分:“你看到消息不管多晚都要给我打电话,我手机一直开最大声音!”

看着微信,陆凤吉幸福地笑了,眼眶有些湿润。

他的队友杨忠旭,手机中同样是亲人深深的牵挂。21日晚8点18分,姐姐微信他:“结束了没”;晚10点32分,在没有收到回复后继续微信了一个问号的表情;22日11点59分微信:“看到回电,担心”。

“家里人不放心,但不敢说太多,报个平安就好。”杨忠旭说。

“作为消防员,亲人挺担心的。”记者在采访中,不少消防救援人员都表达了这种愧疚之情。

王诗尧、杨忠旭、陆凤吉、张帝、覃安极……他们冒着失去自己生命的风险,拯救出被困40小时的群众的生命。

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这是生命的礼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