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洗劫香榭丽舍大街商铺 “黄背心”运动变味了?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抗议者洗劫香榭丽舍大街商铺,“黄背心”运动变味了?

新京报快讯(记者 于音)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6日,法国“黄背心”运动进入第18周,抗议者洗劫多个位于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的商铺。

警方称已抓捕至少240人

16日,位于香街的Boss男装店、Fouquet’s餐厅等多家商铺遭洗劫,另有一家银行被纵火,蒙面人士还向保护凯旋门的警察投掷石块。据路透社报道,42名抗议者、17名警察和1名消防员在此次抗议活动中受伤。

为应对16日的抗议活动,法国官方部署逾5000名警察,警方还对抗议者使用了催泪瓦斯和高压水枪。警方表示,目前已抓捕至少240人。

报道称,数周以来,暴力事件正在递增,但参与抗议活动的人数呈减少趋势。抗议者试图通过制造更多暴力事件,再次唤起普通民众对其诉求的重视。

法国总统马克龙于16日晚召开紧急会议时说:“我们坚持宪法赋予我们的权利,但是也有一些人,他们不择手段地想要破坏共和国,破坏这个国家。”

法国内政部长克里斯托夫·卡斯塔纳称,“专业的麻烦制造者已渗入游行队伍”,并谴责其制造暴力事件。卡斯塔纳已命令警方“对不可接受的袭击做出最坚定的反应”。

去年11月17日起,法国爆发“黄背心”运动,每周六举行抗议活动。起初,抗议者反对燃油税上调,但抗议很快演变为更广泛的反政府运动。据法国内政部估计,约有1万人参加了16日在巴黎的抗议活动,而9日的抗议人数为3000人。在全法国范围内,抗议人数约为3.23万人,相较于9日的2.86万人的数字,也有所反弹。

“我们想要结果”

“全国大辩论”已于15日结束,法国政府正在收集和整理百万条建议,预计于4月作出初步答复。马克龙希望民众借“全国大辩论”之机表达意见,并对爱丽舍宫的施政方针提出建议。但有抗议者称,这是马克龙的“障眼法”,还有人在2月16日的游行中打出标语牌,称3月16日才是“真正辩论的开始”。

为了平息抗议浪潮,马克龙还曾提出价值超过100亿欧元的“让步方案”,旨在提高最低收入人群和退休人员的收入。

马克龙的应对措施似乎正在奏效。最新民调显示,马克龙的支持率已经从去年年底最低谷的23%回升至约34%。

但是,马克龙依然对抗议者要求恢复富人税等诉求说“不”。对此,抗议活动组织者宣称,希望16日的活动成为向“政府和当权者”发出的“最后通牒”。“黄背心”运动抗议者、工程师洛伦·卡萨诺瓦向法新社表示,“全国大辩论”已经结束,他是时候回来继续抗议了。“我们已经够耐心了。现在,我们想要结果。”

新京报记者 于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