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成都七中实验学校与检测机构有利益关联?官方回应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成都七中实验学校事件调查结果 回应社会和媒体关注焦点问题

来源:四川日报

在3月17日上午举行的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管理问题成都市联合调查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和省市媒体就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了提问。

焦点1: 

食材抽检没大问题  为何两位局长被停职?

温江区区长:投诉重视不够回应不及时 监管不力是肯定的

媒体:从这个事情可以看出有关部门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可能存在缺位,甚至还有可能存在利益交换。请问,我们是否对此展开了相关调查?

温江区区长马烈红:我们的相关部门正在紧张地开展调查工作,目前还在调查之中。 我想告诉这位媒体朋友,一旦我们调查结果出来以后,无论涉及到谁,无论涉及到哪个方面,我们都会严肃从严的查处,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媒体:此前官方通报了对温江区教育局局长黄晓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勇登停职检查的通知。既然这食材抽样检测没有什么大问题,那么为什么他们要停职?他们哪些地方履职不力,工作不到位,具体要承担哪些责任?

温江区区长马烈红:据我们初步了解,去年12月份,网络理政平台上就有家长对此事进行了相关投诉,反映问题包括“学校伙食贵,使用速冻食品、油炸食品多”等。在整个处理过程中,相关部门对家长的投诉重视是不够的,回应是不及时的。要求学校整改,但整改并不到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做出了停职检查的处理。具体要等待进一步的调查结果,应该负什么责就负什么责,但监管不力是肯定。

焦点2:警方使用辣椒水 是否处置行为过当?

市公安局:最低限度使用警械 为的是制止违法犯罪行为

媒体:网上有一些视频和图片传播,称3月13日家长在学校聚集期间,有一些表达诉求的家长被警察采用辣椒水等强制手段进行了处置,请问警方当时的处置手段是否涉嫌警械使用过当的行为? 

成都市公安局:感谢对我们公安机关的关注和监督。事件本身我就不细讲了,因为13日当天下午,也就是我们处置了这个事件后,已经通过“平安温江”,向社会发布了处置的经过。请媒体朋友们相信,人民警察都是严格按照公安部下发的武器警械使用条例的规定,最低限度使用了警械,制止违法犯罪行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焦点3:为何第一批没有公布致病菌等检测结果?

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检测指标不同 致病菌检测周期较长

问:为什么在公布第一批食品检测结果时,没有向公众说明剩余的食品检测结果没有一同发布的原因?

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贺欣:不同的食品,检测指标是不一样的,不同的检测所需要的检测时间也不同。为了迅速回应大家的关切,我们在3月15号由温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第一批五批次的检测情况,但是我们本次抽检的18批次样品,涉及的检测指标,包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等,检测的周期较长,今天早上才完成检测,所以我们今天才召开发布新闻发布会,这也是我们分两批发布的原因。

焦点4:检测机构与学校是否存在利益关联?

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显示并无关联。

问:网上有对检测机构与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存在利益关联的言论,对检测机构的资质提出了质疑,请问一下相关的情况是否属实?

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贺欣:承担此次检测的机构为四川源坤国科质量检验有限公司,于2017年8月15日取得了原四川省质量监督局(现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食品与相关产品检测的资质认定证书,证书编号172300140438,具备本次所检项目的检测资质。 今天上午,四川源坤国科质量检验有限公司在微信公众号上公开发表声明,与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并无关联性。我们从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结果看,四川源坤国科质量检验有限公司与成都七中实验学校也无关联。

焦点5:学校食堂外包是否违规?

市教育局:对十二年一贯制学校食堂外包无禁止性规定

问:四川相关部门曾发文,明确规定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食堂应该由学校来自主管理统一经营,不能够对外承包。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采用了外包形式,是否违反了相关规定?德羽后勤公司是否还给全市其他学校提供了相关服务?这些学校是否有类似情况反映?

成都市教育局局长刘强:据我们初步调查,2018年6月,由成都七中实验学校董事会通过比选方式,确定德羽后勤进行食堂承包。正式从去年9月开始对师生进行服务。所有食堂无论是自主办或承包,相关部门都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抽检。

2014年有关学校食品安全的管理办法,根据2017年四川省教育厅也出台了相关规定,规定四川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食堂只能自主经营,不能对外承包。成都市所有小学、初中和九年一贯制义务学校,独立成校的食堂都是自主经营。成都七中实验学校,是一所小学、初中、高中一体的十二年一贯制学校。针对此类性质的民办学校,相关办法没有禁止性的规定,可以选择自主经营或者对外承包的方式。但不管是哪一种方式,我们的监管都必须到位,确保师生员工食品安全的底线不能丢。

目前,除了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外,还有五所学校的食堂由德羽后勤承包,目前我们和市药监局对这五所学校都进行了抽样检查,没有发现有食材和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