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波音737MAX 8:从“最畅销机型”到“致命客机”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波音737MAX 8:从“最畅销机型”到“致命客机”

当地时间3月10日上午,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从亚的斯亚贝巴飞往肯尼亚内罗毕的ET302航班失事,机上157人全部遇难,其中有8名中国公民。

据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11日消息,埃航失事客机上8名遇难中国公民身份已初步确认,4人为中国公司员工,2人为联合国系统国际职员(包括1名香港居民),另2人分别来自辽宁和浙江,为因私出行。

据埃塞俄比亚官方电视台报道,前方救援人员透露,失事飞机的黑匣子已经找到,已由埃航工作人员带回检测。

此次失事的波音737 MAX 8去年11月才交付给埃航,现在已经支离破碎且严重烧毁。去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一架波音737 MAX 8客机坠毁,机上189人全部遇难。

半年内,波音737 MAX 8连发两起空难,346人遇难。

在公布黑匣子数据之前,空难原因无法判定。不过,波音737 MAX 8的安全性已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3月11日上午,中国民航局已在其官网发布通知:要求国内运输航空公司于2019年3月11日18时前暂停波音737 MAX 8飞机的商业运行。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11日上午决定,公司所有的波音737MAX 8停航,等待进一步消息。同日,韩国交通部下令对国内2架该型号客机进行紧急安全检查。

波音官网介绍称,波音737MAX是波音公司史上销售最快的系列,迄今已获得来自全球100家客户的近4700架订单。

波音737MAX 8为何从最畅销商用客机变成了令全球恐慌的安全威胁?

半年内的两次空难

据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官网介绍,埃航创立于1945年,并于2011年加入星空联盟,是非洲大陆上拥有最大和最年轻机队的航空公司。

埃航发言人表示,埃航去年11月引进波音737MAX 8,失事客机在今年2月4日完成了首次检查和保养。事发当天,该客机刚从南非约翰内斯堡飞回亚的斯亚贝巴,随后进行了例行检查,没有已知的技术问题。

据BBC,埃航ET302航班10日上午8时44分起飞,起飞后6分钟坠毁于亚的斯亚贝巴东南方向62公里处,地面形成一个直径约50米、深度约10米的巨坑。

据飞行记录网站Flightradar24数据显示,失事客机垂直速度非常不稳定,在起飞后,曾经有过突然下降的迹象,随后又有拉升。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CEO吉布里马列安(Tewolde Gebremariam)表示,“机长曾告知塔台他遇到困难,要求返航,也获得了返航许可,未料发生意外。”机长拥有超过8000小时的飞行时间,副机长有超过200小时的飞行经验。

民航资深机长陈建国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埃航空难与去年10月的狮航空难类似,均为空中失控,但是具体原因还需要更多的数据来分析。

据彭博社,印尼狮航失事的波音737 MAX 8客机,在起飞后约11分钟坠毁。印尼当局的调查报告称,客机自动系统明显收到不正确的传感器读数,致使机鼻不停强制向下,机长一次又一次地拉起机鼻,直到飞行系统最后失去控制而坠毁。

印尼狮航事发后,《华盛顿邮报》曾报道称,有安全专家调查后表示,波音公司隐瞒了其737 MAX系列机型的一个新的自动控制系统——“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该系统初衷是防止机鼻过度扬起而导致失速,但是存在潜在俯冲撞地风险。

波音公司如何回应?

在去年10月份狮航空难之后,波音CEO米伦伯格(Dennis Muilenburg)曾就波音737安全问题发表观点称“波音737 MAX是非常安全的飞机”,强调公司花费了“数千小时的测试、评估和模拟”,向飞行员提供安全驾驶飞机所需的信息,并重申设备运行正常。

去年11月,波音公司更新了737 MAX飞行操作手册,指导飞行员如何应对MCAS系统“迎角传感器数据错误”,同时安抚全球客户称,同型号飞机仍可安全飞行。业界批评波音原本就应该在操作手册中说明MAX机型中涉及MCAS系统的功能设置变化。

路透社曾报道称,波音考虑发布名为MCAS的防失速自动化系统软件升级版本,作为美国联邦航空局要求的“应急措施”,通报航空运营商。但是波音官方一直未发布相关消息。

此次埃航客机坠毁后,波音公司在推特发布声明称,将前往坠机现场提供技术援助。据路透社,波音公司3月11日表示,对埃航空难的相关调查尚处于初期阶段,根据现有信息,没有必要向737MAX 8机型运营商发布新的操作指南。

其实,737MAX是波音737家族的第四代成员,也是波音引以为傲的机型,其官网称从机头到尾翼都采用了更先进的技术,配备更大更具效率的LEAP-1B发动机,燃油成本更低。

737MAX 8是其系列的型号之一,也是波音史上销售最快的型号。据权威部门消息,目前大陆航司共有96 架波音737MAX8飞机。

然而,波音737MAX 8半年内发生2次致命空难,虽然埃航事故原因尚未明了,不免让人对这一机型打个问号。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谢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