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食品安全出问题国外可罚到倾家荡产 成都怎么罚?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食品安全出问题,国外可罚到倾家荡产,成都七中怎么罚?

疼了才能改。

不到半年,两起轰动全国的校园食品安全事件,波及40多所学校、10多万人。

去年10月份,上海中芯国际学校被爆出食堂食物霉变。最后,校长被免职,相关公司被立案调查。

今年3月份,校园食品安全再出问题。成都七中实验学校被爆出食堂食物变质,部分学生出现长期拉肚子、便血等症状。截至目前,事件还在调查中。

两起事件情况雷同,长了绿毛的番茄、布满霉菌的馒头、冷冻变质的肉类……都是被家长曝光,都被迫站在聚光灯下。

如果没有家长曝光,这些食物还在源源不断供应到孩子们的餐桌上。

谁让问题食品大行其道?

在上海中芯国际学校事件发生后,中办、国办在今年2月份发布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下称,《规定》),明确实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

从明确职责到全链条监管再到奖惩制度,《规定》方方面面面都有了新的安排。

这被视为保护食品安全的“利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在今年两会上就该文件发表看法指出,“千难万难,一把手重视就不难”,在工作当中,党政主要领导重视这个问题,我们解决起来条件就会更好一些,力度就会更大一些。

新文件学习热度还未散去,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就发生了食品安全事件。

据上游新闻报道,就在成都七中实验学校事发前的3月6日,温江区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曾实地到该学校进行现场办公。一个星期不到,3月12日有多位学生家长在微博上反映,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疑似使用过期变质食品,导致孩子长期拉肚子、便血。

在事发后,负责该校食堂运营的四川德羽后勤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吴春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从公司的角度来说,他们认为所有的操作均是合乎相关食品安全规定的。

合乎规定、变质食品、孩子生病,连起来从逻辑上怎么都说不通。

更说不通的是,成立于2015年的四川德羽,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就拿下了四川20多所学校的食堂,其中包括成都七中的部分食堂承包权。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成都七中林荫校区、高新校区一楼食堂承包招标就要求,具有五年以上经营中学、大中专院校或大型餐饮企业。

至于吴春雷如何在四川学校食堂承包行业做到“风生水起”,《中国经营报》报道,在德羽集团总部标识下,有一个四川中学校长协会——校长之家,这个校长之家正是由吴春雷赞助。

所有问题,最后都是人的结果。

国外如何处理食品安全?

法律学者周大伟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讲述了美国食品安全从野蛮到治理的过程。

100多年前,美国食品安全也相当糟糕,发霉的面包、饮用水污染、卫生条件极差等。1906年揭露美国食品安全问题的《屠场》出版,该书出版后,时任美国总统每天收到上百封人民来信,要求彻底清查肉食安全问题。正是这本书,推动美国食品安全立法。

随着美国食品安全法律的颁布和完善,民众不断提起诉讼。摆在纸面上法律实现了从“law in paper”到“law in action”的转变。到如今,美国食品安全已经成为不少国家学习借鉴的对象。

在周大伟看来,美国食品安全实现治理背后有三大因素,一是严格的立法、执法,司法独立能够避免法外因素干扰,二是媒体不断的曝光和推动,三是民众意识的不断增强,用法律保护自身权益。

“美国食品安全一旦出现问题,当事人或法人能够被罚到倾家荡产。”周大伟认为,美国高昂的违法成本,让人们不敢犯法、不敢违法。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也指出,违法成本过低是中国食品安全领域问题频发的重要原因。上海中芯国际食品安全问题就是一例。

除了在法律上提高违法成本,日本在食品安全方面的做法也值得借鉴。

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在《静说日本》中介绍,日本不仅有《学校配餐法》,为了保证学校午餐安全还有一套完整的制度,文部省专门制定了《学校给食卫生管理基准》,各地根据基准也建立一系列卫生规章制度。

徐静波指出,除了很多非常细节的卫生安全要求外,日本还要求校长要在学生用餐之前先试吃。这一制度的好处在于,如果有人在学生午餐中投毒,或者食物发生质变,校长将会第一个倒下。虽然校长可能会以身殉职,但全校学生的生命则可以得以保护。

周大伟认为,解决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完善的法律法规是基本条件,而更重要的是要如何执行到位,这期间有很多微妙的地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