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榜单刷新:许家印的地产财富比特朗普还要多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榜单刷新:许家印的地产财富比特朗普还要多!

钢筋水泥下的财富。

胡润研究院13日首次发布了《全球房地产富豪榜》,全球十大地产企业家中,7位来自中国,61岁的许家印以2500亿元(人民币,下同)成为全球地产首富。

美国总统特朗普以205亿元位列全球地产富豪第82位。

中国造就最多地产富豪

在全球房地产富豪榜单中,十亿美金以上地产富豪共有239位。

其中,中国拥有139名全球最成功的房地产企业家,占比58%稳居世界第一。他们的总财富为5530亿美元,换算人民币约3.7万亿元,能买下2018年全国房地产销售的四分之一。

剩下的100名地产富豪被美国(26位)、英国(17)、新加坡(10)、印度(9)、澳大利亚(5)、加拿大(5)、俄罗斯(5)、日本(3)等国家占据。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地产富豪的数量比排名第二的美国高出约5倍,是日本的46倍。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中国城市化大趋势推动了世界历史上最大的财富爆炸,也在短短几年内在中国创造了全球最多的房地产企业家。”

2008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只有2.5万亿元,2009年迈上4万亿台阶,2010年超过了5万亿,2016年创纪录的达到了近12万亿。2018年,这一数字是15万亿。

十年间,中国房地产销售额增长了6倍。

中国地产富豪集中在香港

根据榜单显示,香港是全球地产富豪最集中的地方,占据了25位。其中,91岁的李嘉诚是香港房地产界的首富,坐拥2000亿元财富。

香港地产富豪多,房价也高。

国际公共政策顾问机构Demographia发布的2018年国际房价负担能力报告显示,香港连续第九年登上房价最难负担城市榜首。

香港房价之贵,以至于很多有钱的明星,也只能住在很小的房子里。更多的普通人则住在“鸽子笼”一样的楼房中,几平米挤下四五人。

与香港只有一河之隔的深圳,是另一个中国地产富豪的集中地,占据了17位。

比肩香港,深圳此前6平米的“鸽子笼”也曾一口价卖到88万元。最近,深圳楼市逐渐热络的消息频频传来,银行房贷利率下调、个别项目又见抢房,让购房者又捏了一把汗。

北京紧随深圳,成为全球地产富豪集中第三位。

市值最高房企不及阿里十分之一

尽管中国房地产造就了无数富豪,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中国市值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不及阿里、腾讯市值的十分之一。

截至3月13日收盘,恒大总市值为3261亿港元,碧桂园总市值为2403亿港元。同期,腾讯总市值为3.41万亿港元。美国当地时间12日阿里巴巴收盘市值为4682亿美元,换算为港元约3.68万亿港元。

胡润将此认为是“有趣点”。他指出,碧桂园和恒大去年全年销售额分别超过7000亿和5500亿,较上一年上涨30%和10%以上,但两家企业的估值都比一年前降低了近500亿。

房企股价被低估了吗?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与房地产企业资金成本高、杠杆率高、受政策影响大等因素有关。

此前,万达王健林曾以“港股低估对不起朋友”为由选择从港股退市。

地产富豪财富大面积缩水

今年富豪财富一个最大的变化是,缩水。

中国排名前20房地产富豪中,有4位财富增加,16位财富减少。

其中,财富缩水最严重的是华夏幸福王文学,紧随其后的是万达王健林家族和融创孙宏斌,分别财富缩水43%、37%和34%。

具体来看,华夏幸福股价从去年的近40元跌到了现在的不到30元,早些时候还将环京数个项目卖给了万科。

王健林财富缩水则是不停的“卖卖卖”,除了此前卖给融创和富力的地产和酒店项目,最近又把万达百货卖给了苏宁。

而融创孙宏斌财富缩水部分原因与投资乐视折戟有关。

铁打的榜单,流水的富豪,坐稳了并不容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