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女副市长委员通道“卖柑橘” 第一个吆喝对象是他

上观新闻

关注
视频-副市长当起推销员 挨家挨户推广农产品

原标题:女副市长两会“卖柑橘”,第一个吆喝对象是他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 张骏 吴頔 陈抒怡 舒抒 王闲乐

3月13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开启,来自不同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现场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提问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来宾市副市长梁琰,来宾是一个年轻的新兴城市,有独特的地理特征,作为来宾市的副市长,在如何把地理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方面有什么样的思路?

梁琰说,来宾知名度不高,是在一片“甘蔗地”上建起来的新兴城市,也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地级市,壮族、瑶族的人口占到了78%,有“世界瑶都”之称。16年来,来宾紧紧围绕将地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工作思路,摸索一条产业扶贫经济发展的道路。

梁琰表示,来宾地处北回归线之上,这个区域种植的柑橘品质最好。这几年来宾的柑橘种植面积逐年快速增长。现在全市共有柑橘的种植面积70多亩,产量53万吨,还建有29个各级沃柑产业园,不少群众因此而脱贫致富,下地干活还开着车。

去年砂糖橘收购价遭遇“腰斩”,果农收入锐减,这让梁琰意识到,“酒香也要去吆喝”,政府为此开通了一个线上线下平台。“不能坐等,销售要主动出击。”梁琰说,为政之要,重在落实。今年元宵节,她带着三家沃柑企业到北京召开来宾沃柑北京推介会,挨家挨户跑腿去推销。

经过实地调研和交流,梁琰深刻地认识到,农民在种植业产业化的过程中,要做到旱涝保收,必须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特,人特我专”。这几句话说起来容易,但要真正做到,需要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果农围绕生产标准化、销售品牌化做大量工作,这是下一步的重点。

“天下来宾,来者上宾。”借此机会,梁琰诚挚邀请大家去来宾做客,品尝优质柑橘。也希望大家到去那里投资兴业,“如果大家有需要买柑橘的,欢迎联系我!我也希望我们光大集团带头一下。”梁琰对身边的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