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程桔:村干部工资太低难养家 建议完善保障机制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程桔代表:村干部每月工资太低难养家,建议完善保障机制

新京报讯(记者 王纪辛)“我所在的地区,村干部每月收入是1800元,这是工资的全部,封顶了,不可能再增加。副职村干部离任后不能享受退休待遇。”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白霓镇大市村党支部书记程桔在接受新京报乡村频道记者采访时,介绍了她提出的5条代表建议,其中一条是关于完善健全基层村干部保障机制、为农村吸引人才创造条件的。

一周前,大市村支部书记程桔以“90后”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上亮相。一年前,程桔第一次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走进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在履行全国人大代表职责的过程中,程桔说她自己内心有所改变。“去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感觉到的是光荣、神圣;经过一年的深入学习和调研,感受更多的是人大代表所担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认真履职,就要深入调研,把自己从一线得来的经验与困惑形成具体的建议,程桔这次就带来了精心准备的5条代表建议,其中也包括为奋斗在一线的广大农村干部传达声音。程桔告诉新京报乡村频道记者:“虽然各地农村干部工资有一定差别,但是,村干部收入低是普遍存在的。”据程桔介绍,在当地村里,除非任职书记而且要达到10年以上,不然退休没有退休金,也没有养老保险等社保。

“现在农村工作量比较大,几乎每天都在村里,像我所在的大市村的村干部,包括农历正月初一到初七都要在村里值班。”程桔说,大市村的村干部,一般是在符合相关规定的情况下,通过入股朋友的公司,获得一定的分红收益,以此贴补家庭开销,“不然,连自己都养不活,更别说要养家。”

程桔表示,如果没有合理的人才保障机制,农村根本留不住人。她说:“希望通过建立和完善人才机制,吸引更多人才投身乡村振兴。”程桔同时也表示,各地乡村干部的收入、社保要因地制宜,不能搞一刀切。

此外,程桔这次参加全国两会,还提出了有关实施农村就业创业机制、加速铁路崇阳段建设带动改善物流环境、崇阳地区野生樱花树种保护等建议。

新京报记者 王纪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