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超级大部”部长陆昊首次亮相“部长通道”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超级大部”部长陆昊首次亮相“部长通道”

3月12日,2019年全国两会第四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陆昊亮相“部长通道”。“政事儿”注意到,这是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首次在“部长通道”上回答问题。

谈到不动产统一登记效率低下的问题时,陆昊表示,去年采取了窗口的作风整顿,解决了一部分问题,但并不都是窗口问题带来的。只要各地的不动产登记机构用“信息集成、流程集成、人员集成”三种方式之一,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不动产登记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一个重要商业活动,涉及到不动产权利和人的财产合法权利的保护、市场经济的交易效率提升等等。但也应该看到,不动产登记在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进程中,还相对是一个新事物,2015年3月刚刚颁布了第一本不动产登记的证书。”陆昊说。

陆昊坦言,因为是一个新事物,各地在探索的时候用了各种方式。问题是存在的,有些地方做的就很好,有些地方做的就不是很规范。“我们去年采取了窗口的作风整顿,解决了一部分问题。但是,我们发现并不都是窗口问题带来的。不动产登记,我们去年又经过四个多月全面的深入调查,实际上当前有95种类型的不动产登记事项。”

他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国务院已经制定的通知精神,只要各地的不动产登记机构认真研究流程图,用下述三种方式之一,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这三种方式分别是信息集成、流程集成、人员集成。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撰稿/王姝 沙雪良 李玉坤 陈鹏 彭子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