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教育部长陈宝生:“宝宝”不高兴 后果很严重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陈宝生:“宝宝”不高兴,后果很严重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姝 沙雪良 李玉坤 陈鹏)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全体会议听取“两高”报告,会后第四场“部长通道”继续开启,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不减负,学生不高兴,学生不高兴,就是宝宝不高兴,宝宝不高兴,后果很严重”。

对于过重课业负担问题,陈宝生说,前不久出台了史上最严减负令,就是减负30条。但是,课业负担过重,是多因一果的现象,涉及政府、学校、家长,要综合治理。

他表示,要严控课程容量和难度、每门课讲的内容,并要严控“非零起点”教学。“‘非零起点’教学就是孩子还没有上学,就教了很多知识,以为可以促进孩子成长。其实,一张白纸交给老师,才更利于教育。家长这样教一点、那样教一点,就把白纸画花了,这叫‘张飞画扇子,丑死齐白石’。”陈宝生说。

陈宝生表示,教师严格依照大纲和课程表教学,“大纲管内容,课程表管各个课程相关关系。严控难度和数量,多出一些师生友好型的题”;对政府来说,要在教材、招生、城乡教育一体化、素质教育推动等方面发力;家长要有科学教育理念,对孩子要有合理预期。就是让孩子做到的,家长自己一定也能做到。

“不要传播似是而非的所谓教育理念,不要给一些不良机构做代言人,不要给一些号称懂教育的大忽悠助力,一定要警惕。社会环境非常重要,环境好了,社会的花朵才能健康成长。”陈宝生说。

最后,陈宝生幽默地说,“减负难,减负难,减负再难也要减;今天不减负,明天要出大问题。学生不高兴,就是‘宝宝’不高兴,‘宝宝’不高兴,后果很严重。”

新京报记者 王姝 沙雪良 李玉坤 陈鹏 彭子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