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全国人大代表魏臻:建议将拾荒者收编市政部门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魏臻:建议将拾荒者收编市政部门,推行垃圾分类

安徽网3月11日消息, 当前,国内不少城市在推行垃圾分类,希望最大限度实现垃圾资源利用,减少垃圾处理量。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工业大学教授魏臻建议,我国有一定数量的拾荒者,在垃圾分类推行中,可以发挥他们的作用。

魏臻说,我国每年的垃圾量正快速增长,堆存侵占土地,造成环境污染,而目前垃圾分类总体成效并不明显。他希望通过有效的垃圾分类管理,最大限度实现垃圾资源利用,减少垃圾处置量。

对此,魏臻建议,要加快推进我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的立法进程,从制度上明确各责任主体法律责任及应尽义务。同时,他认为垃圾分类要加强政府主导推动作用,“能否真正将垃圾分类做起来,关键在于是否真的重视和投入。”

另外,魏臻建议出台管理措施,加强对垃圾资源回收一线人员——拾荒者群体的管理。“我国有一定数量的拾荒者,为垃圾资源回收利用做出了贡献。希望管理部门意识到拾荒者的重要作用,出台相关措施予以管理。”具体来说,魏臻建议将拾荒者纳入市政环卫部门统一管理,政府可以为拾荒者提供垃圾分类知识职业培训和一定的社会保障,让拾荒成为一种正规职业。另一方面,还要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为废旧物资的存放设立专门通道,对市容环境不造成负面影响。魏臻认为,这样一来,既加强了对拾荒者人文关怀与管理,让他们的职业正规化,得到社会尊重认可,同时又为垃圾分类集聚了专门人员。

来源:安徽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