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张茅:今年电梯参加商业保险要从20%上升到30%

北京青年报

关注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会上问及电梯使用寿命15年,未来我国大量电梯将进入“生命晚期”,后续如何进行监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电梯属于特种设备,目前我们有628万部电梯,是世界上最多的,保证电梯运行安全,是首要任务之一。

电梯的寿命也要看使用寿命和后期维护保养,保养得当可以延续20、30年,有的更换零部件,可以继续使用,当然,15年之后,安全问题需要关注。

张茅表示,后续将把老旧电梯作为重点,加强安全标准,关注制造安装维修环节,进行严格检查,特别是对老旧电梯,会增加检查频次。其次,推动畅通老旧电梯改造的资金渠道,落实安全责任制,使用检测维修保护,创新电梯安全的风险分担机制。

此外,积极推广电梯的责任保险制度,目前,我们的电梯参加商业保险的占到20%,今年要达到30%以上,运用市场分担风险的机制,进一步加强对电梯安全的监管。希望未来是这种新的保障电梯安全的市场化做法,能让电梯购买保险率逐年提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