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民航局副局长李健:737-8飞机问题目前很难解决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民航局副局长李健:737-8飞机问题料难解决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李健称,一旦问题可以解决,再重新恢复该机型的商业飞行。

今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局副局长李健对埃塞俄比亚航空空难事件进行了回应。李健表示,民航局暂停波音737-8(即波音737 MAX 8)飞机的商业运行是出于安全考虑,并将派人参与埃航事故调查。李健同时表示,波音737-8的问题目前很难解决。

今天一早,各航司已经接到民航总局的通知,要求在11日18点前停飞737-8飞机。民航总局表示,鉴于两起空难均为新交付不久的波音737-8飞机,且均发生在起飞阶段,具有一定的相似性,本着对安全隐患零容忍、严控安全风险的管理原则,为确保中国民航飞行安全,做出这一停飞决定。

李健透露,在作出该决定前,中国民航局已与波音公司及美国联邦航空局进行沟通。李健称,由于美方一直很难下定决心,民航局只得率先做出停飞该机型的决定,并致函告知美方,同时表示希望美方可尽快重新确认保障波音737-8飞行安全的有关措施。一旦问题可以解决,再重新恢复该机型的商业飞行。

不过李健判断,波音737-8的问题目前很难解决。“波音737-8机型出现的问题目前只有在自动驾驶状态可以解决,人工驾驶状态则来不及,再接自动驾驶也接不上。技术上有一些办法,但不能根本解决。”

由于遇难人群中有8名中国乘客,目前中方已派出两人小组参与此次事件的调查。李健称:“按照国际民航公约,飞机上已经确认有8个中国人,我们有权利参与调查,作为观察国或调查员参与调查。”

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波音737MAX客机坠毁,这是继去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空难事故之后,波音737-8飞机发生的第2起空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