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杨春雷代表谈张扣扣案:严把事实关和证据关

正义网

关注

原标题:杨春雷代表谈张扣扣案:严把事实关和证据关

正义网北京3月11日电(见习记者郭璐璐)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春雷在做客“新时代四大检察”网络访谈时表示,陕西检察机关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妥善处置了社会高度关注的米脂“4.27”案、汉中张扣扣故意杀人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杨春雷表示,张扣扣故意杀人案在一审审查起诉期间,陕西省市两级检察院立足于提高政治站位,引导侦查机关客观全面取证,严把事实关和证据关,准确把握焦点问题,精心准备庭审预案,出席法庭指控有力,正面回应社会关切,释法说理引导舆论,着力提升依法处置重大敏感案件的能力和水平。

检察机关如何通过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去年以来,我们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扎实开展四大检察监督工作。”据杨春雷介绍,在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方面,陕西省检察机关对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立案671件。对侦查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案694件。纠正漏捕1197人,纠正漏诉1549人,对侦查活动违法提出书面纠正意见5248件。

在刑事审判监督和刑事执行活动监督方面,陕西省检察机关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160件,针对刑事审判活动提出纠正意见1234件。同时,坚决纠正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对不符合法定条件或程序,以及裁定或决定不当的,要及时提出书面纠正意见。

“我们也注重加强民事行政诉讼和执行活动监督。”他向记者提到一组数据:陕西省检察机关受理民事、行政裁判申请监督案件1582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提出抗诉、再审检察建议72件。针对民事、行政审判活动发出检察建议1402件。此外,还强化了对虚假诉讼的监督,着力维护诉讼秩序,提升社会诚信。

“我们坚持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及时跟进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共摸排线索7006件,立案6243件,办理诉前案件6033件,提起公益诉讼126件。”他举例说,凤翔县检察院办理的“宝鸡市环保局凤翔分局行政公益诉讼案”被最高检选为第13批指导性案例,雁塔土地闲置案、韩城万亩黄河湿地损害案、定边非法排放医疗污水案被最高检作为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