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两会小组讨论许家印PK李建红:央企该缴多少利?

华夏时报

关注

原标题:许家印PK李建红:央企该上缴多少利润?

本报记者 刘诗萌 白宇洁 两会报道

3月5日下午,在全国两会政协经济界别的一场小组会议上,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富力地产联席董事长张力因为一个建议进行了一番争论。

“最后我说一点建议,”在发表完对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体会后,这位“第一央企”掌门人李建红话锋一转,说起了央企上缴利润的问题。就在当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道,中央财政要开源节流,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我们非常赞成总理讲的要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中央企业上缴的利润,毫无疑问,国企央企就应该上缴,但是我觉得还是应该制度化,在比例上国企、央企都应该一视同仁,否则就是‘鞭打快牛’。”

李建红的一番话,引起了在场的两位地产行业老板许家印和张力的调侃:“能者多劳嘛。”李建红又进一步补充道,自己所指的是央企之间利润上缴的范围,而非要不要上缴的问题。“我觉得上缴利润应该制度化、比例化,比如都是20%,或者都是25%。如果是按照特定条件上缴,排名前5位的企业一家缴一两百亿,排在后面的企业就不上缴了,这样也不公平吧。”他说。

这番争论的背后,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央企如何平衡天然具有的回馈社会的义务和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追求自身发展的两难。

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李锦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央企上缴利润也要区别对待,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不能“一刀切”。具体到行业,烟草毫无疑问是要多缴的;具有特殊功能的、要重点进行科技投入的,包括军工等,会根据需要少缴一些。不过,市场竞争性的企业,应该都在增加上缴的范围内。

鞭打快牛,还是能者多劳?

李建红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确实是因为招商局当前“首当其冲”的地位。

1月23日,招商局集团在年初的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披露,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6484亿元,同比增长11.1%;利润总额1450亿元,同比增长14.1%,首次在央企中排名第一。截至年底,总资产8万亿元,继续保持央企第一的位置。

不过,即使是利润排名并没有这么靠前的央企也有顾虑。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就这一问题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企上缴国家利润是应该的,当然国家也要求企业降杠杆,上缴利润也就意味着企业净资产的减少,这和降杠杆应该有一个总体的平衡,也要考虑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不过,无论是招商局还是华润,都属于李锦所说的“市场竞争性”的企业。招商局的三大核心业务为综合交通、特色金融及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华润则以大消费、大健康、城市建设与运营、能源服务、科技与金融为五大行业领域。尤其是在房地产行业,2010年国资委下达“退房令”,只有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可以继续经营房地产业务,而上述两家企业全部在内。在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房企排行榜上,华润集团旗下的地产业务旗舰企业华润置地销售额为2106亿元,排名第9;而招商局集团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运营服务商招商蛇口的销售额为1705.84亿,排名第12。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秦荣生也向《华夏时报》记者指出,“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首先是要有利润的才能缴,没有利润的就没法缴,另外就是留成利润比较多的也要缴。

上缴空间仍然可以增加10%-20%

事实上,央企上缴利润要增加是早已敲定的。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至30%,更多应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而目前,大部分央企上缴利润的比例是在10%-25%之间。

自2008年开始,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主要是按照行业分类的。最后一次调整是2014年,调整后分五类上缴:第一类企业上缴比例为25%,仅中国烟草总公司一家;第二类企业上缴比例为20%,主要是能源、电力、通信企业,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第三类企业上缴比例为15%,主要是钢铁、运输、施工企业,包括宝钢、中国远洋、建筑工程总公司等;第四类企业上缴比例为10%,主要是军工和科教文卫企业;第五类企业免交利润,仅包括中储粮、中储棉两家。

从名单中可以看到,招商局和华润都属于第三类,即上缴15%的企业。而需缴20%利润的第二类企业之一中国石化,2018年利润总额人民币1003亿元,比招商局少30%左右。

“应该是还有比较大的空间。”秦荣生作了一个比较:一般上市公司,税后利润分给股东的分红一般要达到整个利润总额的三分之一以上。但是央企缴了税以后,上缴国家财政的10%左右,所以说再提高10%到20%都有空间的。“按照上市公司的标准,也能达到三分之一吧。”

“关键时候,央企要顶上去”

另一方面,客观来说,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增加央企上缴利润也是必然要求。

当天下午,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发言中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将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目标定为6%——6.5%,是符合实际的,是可能需要“蹦一蹦、跳一跳”,努力才能实现的目标。

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也指出,此次减税降费力度空前,今年增值税率调整,加上社保费的降低,另外明确了金融机构和央企的上缴利润,一减一增之间,体现了让市场主体更多发挥作用的鲜明政策导向。

“实际上对央企来说压力挺大,但目前正是财政紧张的时候,央企没有办法,只有咬紧牙关,顾全大局。”李锦告诉记者,除了增加利润上缴外,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也在全面提速,首批已经有3家央企作为试点,第二期的名单也已经初步圈定,更多央企将被列入,“这两件事情对央企的压力都很大。”

据他估算,2019年和2020年利润上缴幅度要明显加大,起码增幅是5%。否则就会跟30%的指标差距比较远,也不能满足目前的需要。“目前国家财政税收实行减税,关键时候央企要出来顶上去,适度地填补空白,缓解财政紧张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