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上广等下调住房交易税费 专家:对楼市影响有限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北上广等多地下调住房交易税费 专家:对楼市影响有限

全国两会开幕以来,“减税降费”成为今年的热点话题。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减税降费”不仅体现在交通运输业和建筑业,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房产交易税费也正在下调。

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附加减半

1月17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其中,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以及宏观调控需要确定,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可以在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3月6日,新京报记者获悉,目前,上海、北京、广州等城市已经执行上述政策。其中,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明确,将上海市房产税原值减除比例从现行20%提高至30%;降低上海市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将第一至第五级纳税等级税额标准整体下调50%,调整后本市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最高为15元,最低为1.5元。

上海进一步明确,个人符合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征税条件的,可以适用减征相关地方税费政策。按新规定属于多缴的税款,均可以办理退税。税务部门近期将主动发起退税流程,退还多缴的税款。

除了上海外,北京、广州、甚至也已经执行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附加减半的政策。同时,据证券时报报道,北京和广州税务部门表示,小规模纳税人的减税政策同样适用于个人。

一套不满两年、总价300万住宅省税费8571.4元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认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为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500万元及以下。如果个人没有超过这个标准,就可以认定为小规模纳税人。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四分局相关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证实,“上海市今日下调相关房屋交易税费。其中,个人出售房屋增值税附加由11%下调为6%,增值税及附加一共为5.3%,以缴税时间为准。个人非居住用房网签合同日期在2019年1月1日之后的,印花税减半,由万分之5调整为万分之2.5。下调时间自2019年3月7日起实施。”

也就是说,这次下调的是“增值税附加”,并非增值税本身。简单说,2019年1月1日之前,房地产交易中涉及的住宅增值税税率为5.6%,其中0.6%为增值税附加,减税利好是针对0.6%的附加减半收费,所以住宅增值税税率会按5.3%征收。

以一套不满两年、总价300万住宅为例,卖方原需缴纳增值税及附加税:3000000/1.05×5.6%=160000元,现只需缴纳3000000/1.05×5.3%=151428.6元,共省下税费约8571.4元。

同样,对于北京而言,房产交易的增值税及附加在城区来说是5.5%,降低之后 5.25%,而郊区增值税及附加为5.6%,降低后为5.3%。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目前,二手房交易环节的增值税只发生在部分房源,也就是两年内交易的二手房和超过两年的非普通住宅二手房。各地的税基都是5%+附加,各地附加不一样, 产权不满2年的按照全额收取,产权满2年的为差额收取,计税价格减去原购房价格。

专家:覆盖城市或扩大,对楼市影响不大

“此次上海减税降费,能够减轻交易方的负担,对于普通刚需来说有很大获益。” 上海中原地产资深分析师卢文曦分析称。

“减税降费”已经成为“两会“期间的热点话题,而此次部分省份率先执行增值税附加减半也是减税降费在房地产交易领域的体现。张大伟表示:“最近二手房交易与租赁环节均出现了减税,出现减税的原因均是整个社会系统减税,并非单独针对房地产领域。”

“就目前来看,这一政策对楼市来说,直接影响不大,只减少部分交易税费, 后续预计全国其他城市针对增值税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免。”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称。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房地产市场中的税费主要包括增值税、契税和个税,这几个是属于较大的税种。从其他税费上看,主要是购房贷款利息抵扣和租房租金抵扣的内容。不过目前税费政策的调整还是停留在探索阶段,真正去操作抵扣的,估计还需要政策引导。”

新京报记者 徐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