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省发改委主任向财政部“要钱” 省委书记现场打断

中国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省发改委主任向财政部“要钱” 省委书记现场打断:要自己攒钱

“固定的(这笔)补贴可不可以从今年开始按年增长10%?”今天在海南省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有代表提出,一些地方政府债务压力较大,要实现2019年预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有些困难,希望中央财政能有更多投入和补贴。但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突然打断并插话:“少要钱,人家口袋里的钱也不多,(应该)多要政策,自身的动力要起来,自己要攒钱。”

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海南省代表团在驻地审查预算报告,财政部部长刘昆也参与旁听。上述对话就发生在此期间。

近年来,海南省房地产市场蓬勃发展,但也出现了“向海要地”、填海造陆等问题。2018年,海南省经历了努力摆脱“房地产依赖症”的产业转型。数据显示,2017年海南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比重达44%,但2018年前三季度这一比例下降为34%。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发改委主任符宣朝表示,上述转型虽然痛苦,但也必须去做。他提到,不仅海南的经济对房地产很依赖,有些海南的干部也有较为严重的“房地产依赖症”。“跟房地产的老板打交道,不用到外面去招(商),他自己跑到办公室来找,所以发展起来也不费什么劲,效果也很好,财政的收入也很高,投资额什么的都上去了。”

但在摆脱“房地产依赖症”的过程中,海南的地方政府也面临着财政吃紧的情况。以三亚市为例,2018年末该市政府债务余额约220亿元。全国人大代表、三亚市市长阿东就提到,相比其他市县和省政府,三亚市政府的债务负担相对重一点,“确实感觉到压力很大”。

对此,中央财政给予了真金白银的支持。据符宣朝介绍,从2018年开始,中央财政每年将给海南省安排大约100亿元的补助资金。他认为,在摆脱对房地产依赖的关键时刻,这笔资金对海南调整产业结构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

不过,符宣朝认为这笔钱还不够。当着财政部部长刘昆的面,他提出:“为了实现到2025年初步建立自由贸易港制度的目标,上述补助资金可不可以从今年开始按年增长10%?或者按照每年地方财政增长的幅度来增加投入?这样对海南工作也是一种激励和肯定。”

符宣朝的话还没说完,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突然插话:“少要钱,人家口袋里的钱也不多,(应该)多要政策,自身的动力要起来,自己要攒钱。”

在刘赐贵插话以后,符宣朝不再向财政部“要钱”,开始尝试“要政策”。他提到,海南作为国际旅游岛,很需要进一步完善现有的离岛免税政策。因此,建议从今年开始逐步提高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每人每年3万元的限额;将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覆盖到邮轮游客;对离岛免税品种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将免税商品的范围放宽至更多热销商品,并增加烟酒类商品。

听完海南团人大代表们的发言,刘昆感慨:“下团确实能够听到很多东西。”他表示,今天在海南团听取的人大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财政部办公厅、预算司、关税司等部门将带回去逐项研究,并给予相应的反馈。“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来吸纳代表的意见。”刘昆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