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洗衣店招自闭症患员工 老板:希望多些爱心人士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长春一洗衣店招自闭症患员工 老板:希望多些爱心人士

新京报讯(记者 张熙廷)3月6日,一则“长春一特殊教育学校开洗衣店招聘自闭症员工”的消息引发关注。新京报记者今日(3月7日)了解到,这家名为托弗尔助残洗衣服务的公司地处吉林长春市汽车产业开发区,2017年初左右,为了更好地帮助自闭症患者就业,长春市育龙特殊儿童语言康复培训学校出资开设,曾多次担任该校助教的商玉龙担任该公司法人代表。

商玉龙告诉新京报记者,公司目前有21名自闭症员工,5名正常员工,设立的最大目标是帮助自闭症患者一定程度上解决就业困难的问题。考虑到这些员工的个人情况,公司将普通员工的一道工序拆分成3到4个工序供他们完成,每天工作时间约3小时,每周15小时。

新京报:最初是怎么想到要开这个店的?

商玉龙:因为曾有自闭症学生家长谈到孩子就业十分困难,但因为学校没有托管能力,后来考虑到开家店一方面可以让自闭症患者有一定收入,另外也能帮助他们进行康复,帮助减轻这些家庭的压力,就开办了。因为学校是我家里办的,我此前也多次担任助教,对自闭症患者比较了解。

新京报:为什么选择洗衣行业呢?

商玉龙:从好多简单的工作里,我们筛选了很多行业,通过走访和调查,排除了一些可能对自闭症员工造成危险,或对客户造成巨大损失的行业,因为洗衣没有任何的风险,不需要使用锐器,利润也比较高,最后决定开洗衣店。2017年6月开业后,我们店里大概招了3个自闭症员工,后来慢慢摸索,慢慢扩大。

新京报:相比于正常用人单位有什么困难?怎么帮助这些员工的?

商玉龙:存在很多困难,比如正常的管理制度实施不了,考勤、惩戒措施也无法实行, 一些员工,尤其是新员工需要相当长的适应时间才能开始工作,有时一些员工还会发生情绪崩溃等情况。对于这些情况,我们就采取减少工作时间,增加文体娱乐活动的措施。采取排班制度,在大型设备清洗时,我们会组织唱歌、诗朗诵等活动,并给予他们一些小礼物作为奖励,引导他们进行沟通,我们每天也会安排特教老师给他们上免费的康复课程。 此外,因为没有专业技术人员,担心将客人的衣物损坏,所以后来我们主要是承接酒店的床单被套的清洗工作。

新京报:有没有什么印象深刻的故事?

商玉龙:有个19岁的男生,刚进来的时候社交能力特别差,但在这里待了三四个月后,开始展现他独特的能力。他的记忆力特别好,厂里放的广播小品,他能够声情并茂、一字不漏地将几天的内容演出来,还可以在通过和其他人的沟通中修正自己的行为,基本就和正常的小孩差不多了。

新京报:做了一年多,您对自己干的事情有什么想法?

商玉龙:刚开始有点后悔,此前没有接触过洗衣行业导致碰到很多问题,比如线路改造、物料使用都让我头大,但是后面坚持一下就过来了。对于一个最初只是实验性质的项目来说,现在看来还是比较成功的,我们经过一年半的运营,它有一个可持续的盈利能力,客服反馈比较不错,收支也基本处于平衡。总之,我如今把这个当作一份事业,也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和企业家可以为特殊人群多提供一些辅助类的岗位。另外,如果有谁想要成立这样的公司帮助他们,我们也愿意无条件免费提供指导。

新京报记者 张熙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