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政府工作报告谈“应急管理”:防范重特大事故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政府工作报告谈“应急管理”:健全应急体系,防范重特大事故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过去一年,“改革和加强应急管理,及时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和重特大事故数量继续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炉,其中一大亮点就是组建应急管理部。对此,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应急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瑞昌此前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组建应急管理部,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转制,与安全生产等应急救援队伍一并进入后,有利于集中管理主要救援力量,实现了救援指挥权的相对集中,应急管理机构也有了新定位,明确属于政府组成部门。

据国务院新闻办官网消息,今年1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应急管理部组建以来改革和运行情况发布会。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在会上介绍,2018年全国自然灾害因灾死亡失踪人口、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同比近5年来平均值分别下降60%、78%和34%。

孙华山介绍说,组建应急管理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我国灾害事故多发频发基本国情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应急管理部先后整合11个部门的13项职责,其中包括5个国家指挥协调机构的职责,顺利完成了机构改革、人员转隶和公安消防、武警森林2支部队近20万人的转制,新组建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31个省级应急管理厅局全面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应急管理组织体制初步形成。

孙华山指出,应急管理部2018年累计启动47次应急响应,成功应对超强台风“山竹”、山东寿光洪涝灾害、内蒙古汗马森林火灾、川藏边界4次堰塞湖等重大自然灾害,妥善处置了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等,探索建立了应急响应专题会商机制,形成了救援扁平化组织指挥模式、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运作模式等。全国累计组织转移避险群众833万人,会同中央财政下拨补助资金115.8亿元。

澎湃新闻注意到,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今年将健全国家应急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强安全生产,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做好地震、气象、水文、地质、测绘等工作。

据新华社3月1日报道,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19年4月1日起施行。《条例》以安全生产法和突发事件应对法为依据,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体制、应急准备、应急救援等作了规定。

国务院新闻办官网发布的消息显示,3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政策例行吹风会。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以来,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了持续稳定好转态势。据统计,1-2月份,全国生产安全事故的起数同比下降了6.1%,死亡人数同比下降了16.8%,其中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了2起,同比减少了2起,没有发生特别重大事故。

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局长郭治武在上述会议回答记者提问时称,从全国的情况来看,虽然近年来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了稳定向好的态势,但事故的体量依然很大。一些地区和企业,安全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力、安全投入不足、监管执法不到位的情况还依然存在,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安全生产工作永远在路上。

郭治武表示,应急管理部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基本盘、基本面,紧紧抓在手上,把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作为重中之重,在不断加强安全预防工作、落实责任制度、开展专项治理、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应急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