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艾滋病治愈者或出现第二例 专家:可供借鉴复制难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艾滋病治愈者或出现第二例,专家称可供借鉴但复制很难

路透社近日报道称,英国伦敦的一位艾滋病阳性男子在接受了艾滋病抵抗患者的骨髓移植并停止相关治疗后18个月后,体内一直未发现感染艾滋病毒的痕迹,这也让该男子有可能成为世界第二例已知的艾滋病功能治愈的患者。相关研究结果已于3月5日发表在《自然》杂志。

对此,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李鑫告诉新京报记者,供体寻找的难度决定了这种治疗目前还很难复制,但这为艾滋病治疗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

“伦敦病人”有望成为世界第二例艾滋病治愈者

根据报道,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英国男性于2003年被查出感染艾滋病病毒,从2012年开始接受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同样是在2012年,这位男子还被查出患有霍奇金淋巴瘤。2016年,该患者开始接受化疗和造血干细胞移植。需要指出的是,该男子接受的是抵抗艾滋病感染的稀有基因变异捐献者的骨髓干细胞(即“CCR5 delta 32”基因突变)。此后,该患者还持续进行了一段时间的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在他体内检测不到艾滋病病毒的情况下,治疗团队和患者共同决定停止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在停止这种治疗后的18个月后,该患者体内一直未发现感染艾滋病毒的痕迹。

来自伦敦大学学院、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院校的学者3月5日在英国《自然》杂志报告了他们治疗艾滋病的这一最新成果。

正因为该患者的情况和首例艾滋病功能治愈的病人Timothy Brown(蒂莫西•布朗)相似,Timothy Brown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名被学术界公认“治愈”的艾滋病患者。布朗同时患有艾滋病和白血病,2007年在柏林开始接受放射疗法和干细胞移植,后来两种疾病均消失,他也成为有名的“柏林病人”,前文提到的英国患者也因此被称为“伦敦病人”。两名患者不仅均接受了涉及干细胞移植的疗法,而且干细胞捐赠者的CCR5受体出现一种罕见变异,可使人体对艾滋病病毒产生抵抗力,使它无法进入宿主细胞。

专家:复制很难 可供借鉴

“伦敦病人”的出现,让人们看到了治疗艾滋病的曙光,但专家并不这么认为。根据报道,联合领导团队治疗该患者的专家兼HIV生物学家 Ravindra Gupta表示,这一案例“功能上治愈,得到了控制,但说治愈还为时尚早”。

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李鑫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案例的可复制性不大,“案例的供体存在‘CCR5 delta 32’基因突变,这本身就是一个很特殊的情况,也就决定了,如果采用这种方法,供体的寻找是非常困难的。”另外,在技术层面也存在很大的难度,李鑫指出,在“柏林病人”之后这么长时间才有了第二例,移植技术上仍然有很高的要求。

在李鑫看来,值得欣慰的是,这个案例对于开展艾滋病的相关治疗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治疗思路,但大面积开展目前还做不到。

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图片 创意制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