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委员张光北谈流浪地球:各方应支持国产科幻片发展

环球网

关注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李司坤]3月6日,全国政协文艺界别委员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小组讨论,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演员张光北在讨论间隙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谈到,对于经典影视作品的翻拍不应指责,但要有新意。而在谈到年初大热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时,他认为各方面应该支持鼓励这类影片。他还表示,希望其参与拍摄的电影《三体》早日让观众看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繁荣文艺创作,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档案等事业。近年来,我国的影视剧市场却出现经典作品频繁被翻拍的现象。以张光北主演的《亮剑》来说,就已经被翻拍过了两次,而金庸的武侠作品更是被多次翻拍。近日,新版《倚天屠龙记》播出,但却因质量不过关而遭到了观众的广泛吐槽。

“有句老话叫‘一遍拆洗一遍新’,”张光北在对《环球时报》记者谈到这个问题时表示,如果对经典的重拍有新的想法、新的创意、新的作为,是不该受到指责的。因为世界上很多的名著、文学或电影、戏剧作品都在翻拍。“但是最重要的是,翻拍的时候是不是有新意,还是为了翻拍而得到一些利益,这两者得区分清楚。”他说,创新就在于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新的立意、新的想法。只要能做到创新,对于经典的翻拍应该值得赞扬。

对于今年年初大热的国产硬科幻影片《流浪地球》,张光北表示,科幻电影作为电影各种类型当中的一种,在中国以前还非常少。因此“必须得鼓励”。

张光北说,电影是梦想的艺术,是展望的艺术,有它的功能。“今天我们能拍出这样的影片,且不说它能不能走向世界,走不走向世界,但它已经在世界上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因此他认为,我们国家各个方面应该支持鼓励这种类型的片子,“我觉得这也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一种具体的一种体现。”

张光北对记者透露,他参加电影《三体》的拍摄已经好几年了,在《三体》中他饰演中国太空军司令员常伟思。对于这部电影拍摄工作的最新进展,他表示不方便透露,但他评价称“觉得还不错”。

“《三体》这个小说要改编成电影难度是非常大的,这一点刘慈欣本人也曾说过,”他说,“但是我特别寄予希望,希望它能够早日出来让观众看见,因为观众也是比较期待这部影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