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工信部部长苗圩:制造业增值税税率将降低三个点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 部长通道 | 苗圩:制造业增值税税率将降低三个点

新京报快讯(王姝 沙雪良 李玉坤 陈鹏)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今天开幕,会后“部长通道”再次开启。作为部长通道常客,工信部部长苗圩再次来到部长通道,他表示制造业增值税税率将降低三个点,降至13%。

苗圩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系列措施。

“在这我透露一点,关于制造增值税税率,是降低一个点还是两个点,一直没有达成共识。最后既不是降低一个点,也不是两个点,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将降低三个点,到13%。此外,还将降低社保缴纳比例,在省一级降低三个点,到16%;同时,降低制造业电价,在去年降低10%的基础上,再降低10%。”苗圩说。

他表示,为了落实好这些部署,工信部将做以下工作。

“我们将加快制造业创新能力建设,弥补共性技术缺失,加快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的步伐,加大基础研究的投入。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加快钢铁、电解铝产业过剩产能的疏解,通过新工艺推动产业升级。此外,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发展,推动智能制造发展。”苗圩说。

此外,工信部还将加大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欠款清收力度。解决企业长期融资难和融资贵等问题。同时加大放管服力度,简政放权,取消繁文缛节,加大对中小企业发展支持,加大对外开放。“欢迎国外企业到中国发展,中国企业也要走出去,和当地共同发展。”苗圩说。

新京报记者 王姝 沙雪良 李玉坤 陈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