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韩国瑜宣布三月底访大陆 国台办:欢迎支持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韩国瑜宣布三月底访大陆 国台办:欢迎、支持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云峰]高雄市政府两岸小组4日下午首度开会,由市长韩国瑜担任召集人并亲自主持。韩国瑜当场宣布了他本月的登陆计划。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4日下午对此回应表示,欢迎并支持在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开展两岸城市交流合作,共同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

台湾联合新闻网4日称,韩国瑜当天宣布,为促进两岸经贸、文化交流,高雄市政府将在3月22日至28日访问香港、澳门、深圳和厦门,进行城市交流,争取更多货出去、人进来的可能商机与合作机会。他保证去大陆的行程尊重当局现行法令规定,“请陆委会放心”,也请当局“部会”给予高雄市支持。

台湾中时电子报注意到,由于事涉两岸敏感议题,韩国瑜开场时一改临场发挥的习惯,罕见念诵幕僚准备的致辞稿。他称,上任不到一个月即迎接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到访,代表陆委会对高雄在两岸关系中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视。韩国瑜还当场颁发聘书给两岸小组27名委员。他说,两岸小组所有会议都公开透明,会谨守地方政府分际,涉及当局“部会”权责,“高雄市不会去碰”,也会配合“新南向政策”,不会将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据了解,高雄市政府两岸小组是韩国瑜竞选时针对两岸关系做出的承诺,由他亲自出任召集人,成员中包括4名大陆台商协会会长,即上海台商协会会长李政宏、深圳台商协会会长陈忠和、广州台商协会会长王庆祥与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他们的工作聚焦于农渔产品销售、促进观光以及吸引台商资金回流等。联合新闻网称,韩国瑜的两岸小组和前高雄市长陈菊团队的两岸小组相比,多了台商会长,企业代表和学者也增加,而市政府首长人数减少。还有媒体评论称,因为韩国瑜认同“九二共识为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才能和大陆展开交流,与陈菊两岸小组形同虚设,有着天壤之别。如今拼经济已是高雄主轴,“两岸小组的推动绩效,势必牵动2020大选议题”。

除了韩国瑜正式宣布登陆外,岛内其他政治人物也不甘落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有意3月访问大陆,前“总统”马英九、国民党主席吴敦义以及前“立法院长”王金平接受采访时,也都表示出登陆的想法。

县市长方面,金门县政府预计三四月组团前往北京、上海等地;南投县长林明溱、宜兰县长林姿妙计划4月登陆招商、行销观光;新北市长侯友宜也有出访计划,不排除与大陆交流。今年的台北上海“双城论坛”如顺利举办,台北市长柯文哲也很可能登陆。香港中评社评论称,台湾2020年“大选”即将开打,很多有志竞逐者重视美国因素的同时,也很清楚不能忽略大陆因素。而对政治人物而言,登陆最大意义在于展示自己有能力与大陆接触,有能力处理两岸关系,让民众看到希望,这也是台湾的当务之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