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起草组“剧透” 总理带着大家改政府工作报告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起草组“剧透” ,总理带着大家改报告

明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既是过去一年的成绩单,也是新一年的任务书。什么样的内容会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报告起草经历了哪些过程?有什么幕后故事?

3月3日、4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两期视频,请来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的6位同志,讲述报告起草背后的故事。

出镜的6位起草组成员,都是来自国务院研究室:

国研室信息司司长刘应杰

国研室综合一司司长孙国君

国研室国际司司长宋立

国研室宏观司司长肖炎舜

国研室信息司副司长马志刚

国研室信息司副司长刘武通

补充个背景,国务院研究室被称为国务院的“智囊”,承担综合性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任务,主要职责之一就是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牵头组织国务院重要会议的文件起草,参与党中央重要会议的文件起草工作。

来看看“智囊”们都有哪些“剧透”。

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写什么?

先来说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据国研室信息司司长刘应杰介绍,报告一方面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另外一方面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些重点问题。

国研室信息司副司长刘武通举了三个例子——医疗、教育、住房。

另外,报告里还会提到一件大事。

刘应杰说,一件大事就是大规模的减费降税,这两年都实施了,推进力度都是比较大的。主要就是要激发企业的活力,为企业减轻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

国研室综合一司司长孙国君则补充说,科研人员的一些减负松绑的问题,可能下一步还要去推动,报告里也会体现。

除了民生大事,网友的建议也会写入报告。按照国研室信息司副司长马志刚的说法,《政府工作报告》不会回避社会上反映的问题。

刘应杰透露说,中国政府网这几年一直有专题栏目,征集广大网民的留言,包括对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些建议,并加以汇编,这些建议都会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加以回应。

“至少从我们现在汇集的这十几万条意见里面,排在第一位的是办事,(大家关注的)还是‘办事难’,这里面占了百分之十几。”孙国君又补充说。

国研室宏观司司长肖炎舜还举了自己“办事难”的例子,“要证明我的孩子是独生子女,国研室的证明不算,发改委的证明不算,要居委会的证明,居委会说我们不开这个证明。”

内容如何取舍?

要写、想写的内容很多,必然不能面面俱到,如何取舍?

《政府工作报告》不到两万字,一直有“一字千金”的说法。肖炎舜认为,应该“更值钱”,因为不到两万字,是在为14亿人口施政,要把最重要的、最急迫的、和老百姓利益最直接相关的东西写进去。

如果一个政策写进去,老百姓没有感受到的话,是不会写的。

“有的部门就是为了一个字,反复地商榷,这个部门说我就加这一个字。但是我们要比较,这个字加进去,是不是有更好的选择,所以是反复斟酌的。”马志刚说。

过程中有争论吗?

6位成员众口一致:会!

而且有时候还会争论得面红耳赤。

国研室信息司副司长刘武通解释说,真理越辩越明,甚至跟部门之间“博弈”也是非常必要的。要反复地讨论、争论,然后达成的一致,才是最彻底的一致,执行起来的力度才会更大。

报告要改多少遍?

这样“博弈”的过程,报告显然不会一次成型。

按照起草组的说法,一直到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报告之前,报告都在不断地修改。而且,李克强总理要求,报告要尽量用老百姓的话来说明问题。

“春节期间加班最多的应该是总理。”

“总理要带着大家一块改的。”

要改多少遍?

6位“智囊”再次众口一致:数不出来!

刘应杰说,每年总理都会对报告的语言风格有很高的要求,尽量用老百姓的话来说明问题。

这里有两个例子。

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个税起征点,本身不是专业语言,在财政圈叫“免征额”。但是写入报告,得让大家都能听懂,要想办法把专业语言转换成通俗语言。

这让起草组压力也很大,如果转换不好,别人就会“攻击”他们,说他们不懂专业。

除了“起征点”,流量“漫游”费也是去年起草组“生造”出来的词汇,所以他们特意在《报告》中的“漫游”两字上加了引号。

国研室国际司司长宋立解释,流量分为全国流量、本地流量,没有流量“漫游”费的说法,但是老百姓不好懂,用“漫游”费就很生动了。

想知道更多内容?

咱们明天见! (编辑 | 董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