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环球时报:美国为防中国而搞过头的可笑做法应警醒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社评:明尼苏达大学拒绝华为和孔院的启示

明尼苏达大学近日宣布中止与中国公司华为的交流合作,该校负责科研的副校长克雷默在发给分校校长的一份备忘录中说,鉴于美国政府对华为的诉讼和之前其他事态所引发的不同寻常的关切,该校认为中止与华为的互动交流是审慎的步骤。

据明大校方透露,华为是通过向该大学基金会捐款的方式对明大的科研提供资助的。校方称华为对网络和先进科技有兴趣,华为还是多所大学联合成立的“智能存储研究中心”的会员,对存储和数据结构提供赞助。

另外明尼苏达大学还决定终止与孔子学院的合作,该校孔子学院将在学期末关闭。

明尼苏达大学不是第一个决定与华为和孔子学院切割的美国大学,这进一步显示了华盛顿视中国为对手的战略在美国全社会的推广程度。躲着点华为和孔子学院,符合美国新的政治正确,也可以减少麻烦。

近一个时期美国再清晰不过地向中国人演示了应该如何提高警惕,防止各种可能的渗透和情报窃取。中国人回忆起我们曾经如何向美国的网络和电信公司以及基金会洞开中国的通信网络建设,还有我们的高等教育体系,难以想象当时我们是如何睡得着觉的。

看来防范中国有可能成为越来越多美国大学的自觉行为,在华为和孔子学院基本情况保持不变的情况下,一些美国大学过去认为与他们合作是安全的,现在认为不安全了。这恐怕一半是美国政府要求和舆论压力造成的,还有一半是那些大学在放弃自己的独立性,宁愿选择随波逐流。

中国人首先要正视越来越多美国大学要“同中国切割”的现实,无需抱“这只是个别现象”的幻想。同时我们应坦然面对这一变故,不为强行保持与那些大学的关系而做努力,也不因为不满而冲动,主动切断与美国大学的联系,从我方这边给降低中美民间交流加码。

中国需要做的是顺其自然,我们还是要争取推动更加健康的中美关系,特别是对促进民间交流保持积极态度。同时中国人很清楚强扭的瓜不甜,美方想中断的交流那就随他们去。

21世纪的大学都必须立足全球化的现实,而无论中国还是美国都贡献了全球化最突出的动力。完全绕开中国元素是美国大学几乎不可能做到的,中国的学生、人才和资金,以及中国的需求对美国大学保持长盛不衰已非可有可无的。

华为等中国科技巨头与美国大学交流受阻,有必要做出调整,将更多资金转到支持国内大学的教学和科研上。从长远看,中国高科技公司的成长需要更多立足于国内科研和教育生态的不断优化,同时吸引外国优质元素的不断加入。

其实美国就是这样一个体系,这个体系的结构和主要力量是美国的,但它吸引了全球优质元素的参与。总结以往的经验和教训,中国的科研教育体系既应当是自力更生的,也应当是高度开放的,自力更生的能力会决定我们对外开放的质量。

最后我们想说,明尼苏达大学的做法令我们感慨,但不值得我们效仿,把它作为制定更保守社会政策的依据。不管美国开不开放,中国必须是开放的。四十年来积累的这一经验决不可因为外部环境的一些变化而动摇,美国为防中国而搞过头的可笑做法更多应该引起我们的警醒,帮助我们引以为戒。

加载中...